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

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

——— “汇川自动化实验室联盟”成立

   2014年11月15日,由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江苏省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中心、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苏州吴中区苏州汇川工厂召开“汇川自动化实验室联盟”成立大会以及“汇川技术产品应用工程师认证”工作研讨。来自全国电力行指委委员、电气工程专委会委员、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层领导和技术专家、国内多所知名职业院校的领导和骨干教师、以及行业、企业和出版社4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校企双方领导致辞。全国电力行指委委员、电气工程专委会主任狄建雄教授指出联盟成立首先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需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方向。鲁昕副部长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丰富行业企业参与的形式,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建产品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平台,强化职业教育的技术技能积累作用。联盟的成立其次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汇川产品掌握自动化核心技术,并在多个领域拓展,要成为知名民族品牌,需要通过联盟这一平台宣传和应用、推广,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培养优秀自动化产品应用工程师。联盟的成立同时还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联盟将开展自动化共性技术研发、聚集,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自动化工程应用交流,整合科技资源,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自动化人才培养的引领与辐射作用。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宋君恩表示汇川作为为中国工业自动化的领军企业,主动承担起自动化产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汇川将借助联盟平台,为民族品牌、为职业教育、为学生培养以及为学校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汇川公司已在全国高校、职业院校建立20余家实验室,联盟的成立,将更有助于汇川自动化应用技术的交流合作,培养国家和产业急需的自动化应用工程师。

   会议选举并通过了汇川实验室联盟理事会名单,全国电力行指委委员、电气工程专委会主任狄建雄教授,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宋君恩当选为理事会理事长。狄建雄理事长、宋君恩理事长共同为“汇川自动化实验室联盟”揭牌,并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和韶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三所学校的“汇川技术产品应用工程师认证中心”授牌。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联盟章程。“汇川自动化实验室”联盟以推动民族品牌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以实验室的发展需求和共同利益为基础,以促进相互协同和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构建校企合作开放服务平台为主体,是开展自动化共性技术研发、聚集和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自动化工程应用交流的重要基地。联盟将发挥平台作用,指导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组织汇川技术产品应用工程师认证工作、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开展项目合作和联合开发、扶持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

   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省韶关第二技师学院四家院校进行汇川实验室建设交流。四所院校从实验室的建设历程、合作途径、建设成果等多方面展示了与汇川进行的深度多维的校企合作。汇川公司胡年华副总监表示汇川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历来将校企合作、培养民族品牌的产品应用工程师为己任,汇川公司将充分利用联盟这一平台,与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各种形式的深度合作,支持联盟的工作。

   作为“汇川自动化实验室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汇川技术产品应用工程师认证”工作研讨同期开展,研讨由联盟副理事长常州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张文明处长主持。“汇川技术产品应用工程师认证”建设方案明确了认证中心建设目标,中心功能、中心认证标准范围、认证和培训内容、认证中心申请流程以及认证中心管理等内容。理事会成员进行充分讨论,为认证中心的工作开展献计献策。

  “汇川自动化实验室联盟”的成立,是一项行业指导、企业参与教育的落地工作,为行业、企业和高校等各方搭建了一个自动化类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社会服务的资源共享平台,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校企行多方充分利用和建设好这一平台,为推动民族品牌发展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发挥优势作用,实现多方多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