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技术利剑直指变频市场前沿

技术利剑直指变频市场前沿

——— 专访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起重行业技术总监

夏翔,起重电控领域知名专家,汇川公司起重行业技术总监,《起重机设计手册》(第二版下卷)副主编,副主任编委,著者;《起重电控设计参考手册》作者;《实用起重机电气技术手册》(第二版)著者;《起重机械用变频器》行业标准起草人。

夏总82年同济大学毕业,产品设计出身,是国内第一批微处理器的使用者,师从陈伯时搞过变频器研发,承担过国家七五攻关项目的分课题负责人。对汇编语言、微处理器技术、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功率器件电路等均有很深造诣。94年进入起重电控领域后,先后创建了上海海得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起重工程部,施耐德电气(中国)起重分部,施耐德电气起重应用中心中国子中心,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起重拓展部,并分别担任了第一任经理。

近年,汇川技术公司提倡“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打造行业精品”理念帮助中国客户进行设备与解决方案的提升。在此理念下,一系列新产品与解决方案相继推出,让用户进一步感受到汇川技术中国市场的创新与贴合性。为了进一步了解汇川市场发展情况,媒体深入汇川公司采访了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起重行业技术总监夏总,带领读者一起了解汇川技术公司。

记者:汇川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要做国内最优秀的变频器厂商,最优秀的品牌,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公司是如何考虑品牌建设这个问题的?

答:曾经,我们的理想是做中国的ABB,西门子。最近几年,我们的目标已经变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做世界的汇川。要做世界最优秀的变频器厂商,不仅仅是靠品牌。对精密传动核心技术的全面把握和进一步的深度研究,对产品的精益求精,这是我们的根。

当然,品牌建设也非常重要。展会、行业会议、杂志广告、网站广告都有汇川的身影,而最好的品牌效应是客户的口碑。今天,我们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到全国第三,仅次于ABB,西门子,主要靠口碑。

记者:是的;没有品牌战略,难以形成持久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贵公司近年来起重机变频业务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产品被客户认可,您认为汇川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里?

答:有句话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创品牌,三流企业搞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在起重领域,我们现在是四个一起抓,四个都要硬!

我们是“起重机械用变频器”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我们通过各种行业活动和技术平台宣传品牌,我们拥有一批起重电控专家,我们开发了全覆盖的起重行业适用产品。“比对手更精产品,比客户更懂应用”是我们的努力目标,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记者:目前汇川技术在国内外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和国际公司相比,产品的差异化在如何?

答:从起重产品来说,汇川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国际局部领先这样一个状态。国内领先,私下交流我认为没人(包括竞争对手)会有异议。

汇川的积累当然比不上那些国际大鳄,但汇川强在年轻,在新技术新器件的应用上占了优势。如国际品牌产品体积较大,用在某大型铸造吊上要为电控柜专门搭一个平台,用汇川产品就没必要;又如国际品牌大功率变频器IGBT并联,电解电容串联是重大的故障隐患,汇川产品使用单个大电流IGBT,薄膜电容就没有这个问题。2014宝马展,有外国专家在汇川展台上连声称赞:This is wonderful! This is impossible!我们的目标定位在进口产品替代。目前,汇川变频器产品已成功进入通用起重机、建筑起重机领域的的一流企业,成为他们的首选品牌或战略合作伙伴;也进入了多个主要港口。汇川产品已经在绝大部分的起重机应用领域建立了样板工程。

记者: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产品?这些产品主要有哪些用途?

答:我们在起重上主要有CS700/710高性能起重变频器,CS300电动葫芦专用变频器,CS200施工升降机专用变频器,HE200/300工程型变频器,MD050有源前端,主要用于矿井提升机的CM3000防爆类变频以及用于轮胎吊节能改造的DC/DC转换器,用于港口节能的岸电用变频器等。

至于专机和特殊选件那就多了,有电缆卷筒专用变频,集装箱吊具专用伺服,各种(同步、定位、纠偏、抓斗等)工艺卡,长距离编码器接口,安全监控器,起重物联网,等等。

记者:您如何看未来几年中国起重变频行业的发展?汇川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

答:我非常看好起重变频行业的发展。我认为即使起重机市场的发展减缓、停滞甚至衰退,起重变频仍然会有高速增长。中国起重变频的市场稳态值,保守估计是现在的2~3倍,乐观估计是现在的4~5倍。汇川的目标是引领。变频器是起重电控的核心产品,汇川不但要引领起重变频,还期望能引领起重电控。不仅期望能引领中国的起重电控,还期望能引领全球的起重电控。假以时日,我相信汇川能做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