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分得千亿 智能制造又见春天

分得千亿 智能制造又见春天

2015/11/2 15:25:38

  15岁被富商追,24岁嫁豪门,追生四娃颜值依旧,千亿儿媳徐子淇羡煞旁人。同是千亿,智能制造也风光无线,风头正劲。2015年,围绕着“中国制造2025”的话题全年未断,热度不减。在5万亿产业基金布局“中国制造2025”的靴子落地后,分得千亿的智能制造更是成为众人眼中的潜力股

 

智能制造项目超“千亿”

  近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透露,未来十年,围绕“中国制造2025”所部署的产业基金将达到5万亿元,而另有上千亿元的科研基金将投入智能制造工程的研究中。

  杨海成表示,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规模产业和科研基金投入,将为制造业提供强大的动力和资源,促进其高速发展。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是作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张延川称,“中国制造2025”目前已发布了具体的技术路线图,将重点关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九大任务,并正在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而在编制阶段的政府“十三五”规划,将为“中国制造2025”落实相应的推进基金,以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

 

  张延川表示,这些制造业推进基金将包括几种形式,其中之一是设置某一领域的专项引导性基金,另外还包括采用PPP(公共私营合作制)模式,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到与制造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中。

 

跟风智能制造,哪家强?

  尽管围绕“中国制造2025”所部署的产业基金中,上千亿元的科研基金将投入智能制造工程的研究中,但制造业门类博大,难免会受热不均。跟风智能制造,哪家企业、那个行业更值得关注呢?

 

  早在6,工信部网站发布《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公示,94个项目列入专项范围。其中上市公司入围的有:汉威电子、双环传动、川仪股份、振华重工、杰瑞股份、上海电气、中国南车、陕鼓动力、全柴动力、利欧股份、劲胜精密、成飞集成、特变电工、许继电器、正泰电器、南车时代电气、宇通客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青岛海尔、四川长虹、海信电器等;另外机器人大股东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国重工大股东旗下七一六所、中国船舶大股东旗下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沈阳机床集团参股的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慈星股份合作企业安徽埃夫特也有项目进入名单。

 

  从项目数量来看,此次专项侧重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化车间等智能化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另外行业标准制定占据二十余个项目;数控机床、机器人和传感器、减速器等关键零配件制造占据十个项目。

 

  此次公布的项目中,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化车间的研究应用项目占到大部分,覆盖到家电、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船舶海工、轨道交通设备、电气设备、电子元件、飞机及配件、发动机、农业装备、金属加工等行业的智能制造应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智能制造工程”:紧密围绕重点制造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支持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开发智能产品和自主可控的智能装置并实现产业化。依托优势企业,建设重点领域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在企业中分类实施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等试点示范及应用推广。

 

  目前我国大部分制造业智能化程度低,通过对各行业智能化工厂示范项目的支持将建立标杆,带动各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此外,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国产化率低,关键零配件控制器、传感器、减速器基本靠进口。此次获得支持的项目中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传感器和减速器均有项目入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