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汇川技术“创新年”

2016汇川技术“创新年”

——— 朱兴明董事长新年贺辞

汇川股份公司、各子公司全体员工:

大家新年好!

2015年注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分水年,好的企业会更好,不好的企业开始下滑、没落,甚至走向破产。这也宣告了传统的靠低成本、低利润、做大产能的粗放式的企业发展模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这一点,所有的汇川人是深有体会的。

这样的年景,汇川还在逆势增长,证明了汇川是一个好企业。好在哪里呢?

面对传统行业的下滑,汇川的通用变频器、电梯一体化业务还在逆势增长,电液伺服、大传动等的下滑远远低于行业水平。这是大家辛勤努力的结果,这说明努力很重要。

面对电动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的风口,汇川的汽车电子、伺服、高端PLC实现快速增长。这同样是大家的努力成果,但早年的产业布局更关键。这说明,努力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时代在变,而且变化越来越快。识变、抓变和创变的能力差异,既是芸芸众生的实体企业命运的分水岭,也是汇川各个子业务经营业绩的趋势变化的风向标。识变要准、抓变要快、创变要狠,是这个时代给实体企业树立的新的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

用这样的法则来度量现在的汇川,我们识变的能力尚可,但只是体现在“点”上,不系统;我们抓变的能力比较强,尤其是“快”,但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我们最弱的是在创变能力上,我们有创变能力的人才几乎空白。这是汇川是优秀企业但远非杰出企业的根本原因。

按照中国传统生肖的年轮法则,2016年是汇川新年轮的开始。新年轮、新丛林法则,我们必须有新做法。因此,我把2016年定义为“创新年”。

我们该从哪里创新,如何落实创新,如何保证汇川持续创新能力的打造,就是我对汇川新的一年的思考。

2015年的“管理优化年”3+2的实施,已经梳理出了公司在各个层次的问题,对标新丛林法则,就是汇川“创新年”的出发点,为此,我们要做好如下工作:

1、重构顶层:把分散的战略规划、技术与产品、品牌建设与营销、人才储备与培养、制造与质量等创新主体进行架构重组,从机制上保证创新活动有人管输入、管落实、管输出、管评价;

2、打通“双通道”战略体系:从公司总体战略规划到各业务部门战略规划的主导通道、从各业务部门的的战略规划到公司总体战略规划的完善通道,打造公司识变准的能力;

3、抓实各级管理者:管理者改弦易辙的意识和能力的提升,要成为我们打造公司“抓变快”能力的落脚点。各级管理者必须在2016年识别并实施2-3个大变革的专项,变革的成效作为干部能力评价的重要指标;

4、新设2025实验室:摸索创变能力提升方法,规模培养创变人才队伍,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动力。

当下的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大爆炸,已经让汇川和每个汇川人身不由己地淹没在滚滚洪流中。回归做企业、做人的本质和原点,才能让我们做到闹中求静、静中求变、变中求新。做企业的本质目的就是企业要活下来,而且活得好,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业务发展方向,为既定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就是保证。只是在新的形势下,优质的定义变成了既要解决客户的痛点,也要激发客户的爽点,这就需要我们的创新能力。做人的本质目的就是让自己快乐生活和工作,利己之心虽无可厚非,但只有做到利他(对家庭、对组织、对社会有责任心)克己(对规则、对秩序、对法律有敬畏心),我们才能快乐平安,才是真正长久的利己。

祝愿新的一年全体员工及家人快乐平安!祝福汇川活得更好!

  此致

敬礼!

                                                                 朱兴明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