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二次会议暨创新成果展!

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二次会议暨创新成果展!

2016/3/25 14:33:16

1月15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在中国电子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基地举办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联合创新成果展”,中嵌科技作为理事单位应邀参加,并展出了基于“龙芯”的可信嵌入式计算机系列产品。

会议首先由电子六所所长、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宋黎定致辞。宋所长在致辞中讲到,国家工程实验室自挂牌成立一年多时间,在国家部委领导关怀下,在产业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理事单位已经发展到126家,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展到135名委员。实验室已建设了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检测研究室、工控安全系统研究室、轨道交通安全研究室、工业大数据及安全研究室、智能制造研究室,5个研究室开展专项研究。参与了工信部智能制造3项标准的编制;牵头1项、参与7项信息安全等保标准的编制。申请通过了CNAS三合一的检测认证资格证书;同时国家工程实验室还向公安部申请了工业控制系统等级保护检测推荐机构,推进我国对工控系统信息安全的审查工作。在产品研发方面,已发布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仿真验证平台;完成了国产安全测试机的研发;搭建了集成研发平台和西门子典型系列PLC评估验证平台,以具有安全技术机制的全国产化自主可控PLC产品研发为主攻方向,针对国防领域的具体需求联合有关单位开展设计,NX系列PLC完成了样机的研制;开发的安全RTU产品获得了电子学会科技成果三等奖,并已完成基于安全RTU的工控SCADA系统研发;启动了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工控交换机的研发。

除了自身加大研发投入外,国家工程实验室还针对电力电网、核工业、石油化工、水利工程、金融装备和国防等我国战略基础性行业如何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建设进行了调研,并积极探索与各行业的重点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目前已经或正在挂牌的实验室有电力电网、石油化工、核电领域、信息安全防护联合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将通过“集智攻关、联合创新”的发展模式,加强产、学、研、用在优势资源上的协同与集成,促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孵化。工控信息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电子六所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承建单位,在这一年里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广泛联合,集智攻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大会上,公安部十一局祝国邦处长代表公安部发表致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规划部白丽芳主任宣布了新增理事会及技术专家名单,电子六所副所长兼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仁辉做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作总结报告,电子六所总工程师兼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丰大军做了理事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后,参会的理事及技术专家一同参观了工控信息安全领域的核心芯片厂商、基础软件厂商、设备单机厂商、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厂商等32家理事会成员单位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中嵌科技参展了基于“龙芯”处理器的可信嵌入式计算机系列产品。

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是跨行业、跨领域、多学科建设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结合、协调发展,共建工控信息安全健康的生态体系。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与各理事单位携手共进,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技术创新指导作用,汇聚全国同行的力量,担当起维护我国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责任。可以相信,国家工程实验室定不负历史使命,将会为构筑国家信息安全的长城做出新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嵌科技推出TI工业级Cortex-A15平台方案

ePAS-4100系列嵌入式工业服务器,可灵活实现多种功能扩展!

ECX-3800系列高性能X86嵌入式计算机

中嵌科技与东土科技联合推出KPS2200系列计算机

Intel在2016物联网交流会议上推介我公司嵌入式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