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住建部要求招标中不得要求提供企业资质证书原件,听听各方怎么说

住建部要求招标中不得要求提供企业资质证书原件,听听各方怎么说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5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规范使用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对企业跨地区承揽业务监督管理、招标活动中,不得要求企业提供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原件,企业资质情况可通过扫描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复印件的二维码查询。


通知全文: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规范使用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通知
建办市函[2016]462号


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国务院有关部门建设司(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资质标准实施意见>的通知》(建市[2015]20号)规定,每套新版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包括1个正本和1个副本,每本证书上均印制二维码标识。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对企业跨地区承揽业务监督管理、招标活动中,不得要求企业提供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原件,企业资质情况可通过扫描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复印件的二维码查询。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2016年5月19日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



>>>>

各方观点↘↘↘



某公司商务部总监助理:


新政策出台的非常好,不仅省了纸张和盖章的麻烦,更节约了很多的时间;其次此项政策的出台推进了信息化招投标流程,带动了绿色环保招投标方式,应大力宣扬。同时也应考虑是否会有个别企业资质在网站查不到,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智能建筑行业的一位产品副总监:


此政策方便了企业全面开展招投标业务,很多大的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如果都要原件很影响他们参加招投标,有了这个政策,就方便很多,简化资质审核是一个大跨步。


一位在业内长期从事造价工作的张经理:


在此政策出台之前没有明确规定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提供原件,从而导致在招标活动中提出的一些不太合理的要求,此政策是进一步明确简化招标形式要求,减轻招投标双方负担,更利于建筑施工企业能够更高效地承揽业务


自己经营一家建材公司的老板:


以往经常全国各地的跑,资质证明印了一遍又一遍,不仅耽误了时间,同时也影响办事效率,有时候可能也影响我们投标的进程。现在可好了,新政策出台,以后我们可以手机一扫,就都能看见了,方便了很多,提高了效率。但是也有些顾虑,就是扫码的安全性是否可以保证,从前的那些流程还会继续延续吗?


市建管委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这个政策除了方便企业和业主,电子化审批更杜绝了工作人员人情操作的可能性。电子化审批变“人审”为“系统审”,数据自动比对,过程更加公正透明; 即便是个别要求人工审核的部分,工作人员的每个动作都会留有痕迹,无法暗中“卖人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河姆渡小菜·综合版】中国刷新光纤传输世界纪录;Facebook在印度推行ExpressWiFi计划

一建金榜题名时,我花开放百花杀

剧变!或取消企业资质对注册建造师、职称等要求!!

【展会】SIBT 2016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SSHT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8月31日即将开幕

【河姆渡小菜】《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出台;飞利浦推出音波式电动牙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