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干货】关于智能建筑工程线缆敷设的施工工艺,你不知道的都在这里!

【干货】关于智能建筑工程线缆敷设的施工工艺,你不知道的都在这里!

今天我们请来了河姆渡北京技术中心的主任工程师杨震宁先生做客干货栏目,为大家讲解智能建筑工程线缆敷设施工工艺及技术措施,相关问题大家可以在文末右下角留言提问,我们会及时为大家解答!


施工工序


电缆沿桥架敷设→水平、垂直敷设→挂标志牌;

管口防水处理→剥麻刷油→挂标志牌。


施工方法及技术措施


>>>>

管内穿绝缘导线


导线穿管前,应将管中积水及杂物清除干净。导线穿入钢管前,钢管管口处采用丝扣连接时,应有护圈帽;当采用焊接固定时,也可使用塑料内护口。导线穿入硬质塑料管前,应先检查管口是否留有毛刺和刃口,以防穿线时损坏导线绝缘层。


导线在变形缝处,补偿装置应活动自如,导线留有一定的余度。


导线接头不能增加电阻值,受力导线不能降低原机械强度,不能降低原绝缘强度。单芯线并接头,导线绝缘应并齐合拢,在距绝缘应约12mm处用其中一根线芯在其连接端缠绕5—7圈后剪断,把余头并齐折回在缠绕线上进行涮锡处理,不同直径导线接头,如果是独根或多芯软线时则应先进行涮锡处理,再将细线在粗线上距离绝缘层15 mm处交叉,并将线端部向粗导线端缠绕5—7圈,将粗导线端折回压在细线上,最后再做涮锡处理。


盒内、箱内清洁无杂物,护口、护线套管齐全无脱落,导线排列整齐,并留有适当的余量。


管内导线总截面积不应超过管内径截面积的40%。


不同回路、不同电压等级和交流与直流的导线,不得穿在同一导管内,但有下列情况或设计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1)电压为50V及以下的回路;

2) 同一台设备或生产上相关联设备使用的导线;

3)同类照明回路导线,但导线总数不应超过8根;


同一交流回路的导线应穿在同一钢管内。


导线穿好后,剪除多余的导线,但要留出适当余量,便于以后接线。预留长度为:


1)接线盒内以绕盒一周为宜;

2)开关板内以绕板半周为宜。


敷设于垂直管路中的导线,当超过下列长度时,应在管口处和接线盒中加以固定:


1)截面积为50mm2及以下的导线为30m;

2) 截面积为70~90mm2的导线为20m;

3)截面积为120~240mm2的导线为18m。

穿在管内的绝缘导线额定电压不应低于500V。


>>>>

金属线槽配线安装


线槽口向下配线时应将分支导线分别用尼龙绑扎带绑扎成束,并固定在线槽底板上,以防导线下坠。


不同电压、不同回路、不同频率的导线应加隔板放在同一线槽内。

在穿越建筑物的变形缝时,导线应留有补偿余量。


线槽水平或垂直敷设直线部分的平直程度和垂直度允许偏差不应超过5mm。配线完成后,不得再进行喷浆和刷油,以防止导线和电器受到污染。


线槽内导线的规格、数量应符合设计规定。


电线在线槽内有一定余量,不得有接头。


同一电源的不同回路无抗干扰要求的线路可敷设于同一线槽内;敷设于同一线槽内有抗干扰要求的线路用隔板隔离,或采用屏蔽电线,且屏蔽护套一端接地。


金属线槽不作设备的接地导体,当无设计要求时,金属线槽全长不少于两处与接地或接零干线连接。


非镀锌金属线槽间连接板的两端跨接铜芯接地线;镀锌线槽间连接板的两端不跨接接地线,但连接板两端不少于两个有防松螺母或防松垫圈的连接固定螺栓。


金属线槽必须接地或接零可靠。


>>>>

线缆敷设技术要求


所有电缆的敷设应按相关规范和标准施工。


所有的线缆应敷设在指定的线槽或线管内,线缆的敷设应平直,不得产生扭绞、打圈等现象,不应受到外力的挤压和损伤。


线缆敷设时,必须考虑线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并应避免交叉。


敷设多条电缆的位置应用扎线带绑扎,并做出标识,扎线带应保持相应间距,线缆扎线带的绑扎不能太紧,以免影响线缆的使用。


线缆布放时长度应有冗余。在前端设备安装位置、设备间的铜缆的预留长度一般为1~2m,光缆在设备端预留长度为2~3 m。有特殊要求的应按设计要求预留长度。


控制台、机柜内的线缆应排列整齐,并绑扎在机柜内的布线槽内,同时做出标识。线缆的敷设应便于机柜门的开启或关闭、设备的维护与更换。


>>>>

线缆、配线及设备端口标签要求


所有标签为机器打印,标签上的编号同时包括简体汉字、英文字母、数字、标点,标签上每个字母高度不小于4mm。


标签具有防脱落、防水、防高温特性。


所有线缆必须单独标签,线缆的两端及中途可为人接触的地方需加标签。


所有设备端口都应使用标签予以标识。


所有前端设备须以标签加以标识并清楚的表明其位置。


所有的配线及跳线都应采用标签予以标识并单独编号。


>>>>

线缆端接要求


所有线缆端接均采用专用接线端子


所有线缆端接之间不允许有接头。


>>>>

接地


所有设备都可靠接地,接地线采用多股铜芯导线或铜带。


所有设备均接在机房设的节点端子排上。


系统布线所需敷设的线槽及线管应采用经防腐、防锈处理的金属材料。


除非已进入设备机壳内,所有线缆必须放置于线槽、线管内,不得外露。


所有相互连接的线槽、线管必须使用裸铜线做电气导通,并接入弱电间的接地端子排,导通用的铜线不得焊接在线管上,必须使用压接方式,两端涮锡。


管路的敷设和连接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范。


对业主提供的公用接地装置进行测量,其接地电阻不大于0.5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河姆渡小菜·综合版】中国刷新光纤传输世界纪录;Facebook在印度推行ExpressWiFi计划

一建金榜题名时,我花开放百花杀

剧变!或取消企业资质对注册建造师、职称等要求!!

【展会】SIBT 2016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SSHT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8月31日即将开幕

【河姆渡小菜】《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出台;飞利浦推出音波式电动牙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