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务院发文了,这几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年底前全部清理!

国务院发文了,这几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年底前全部清理!

“你们看看,居然还有信用保证金、文明施工保证金、磋商保证金等等。我到基层调研最初听到时还以为是段子呢!”6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如是说。6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部署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降低企业成本。让总理“以为是段子”的保证金,终于在上层的关注下开始清理了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

国办发〔2016〕4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必要措施,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发展信用经济、建设统一市场、促进公平竞争、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为做好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经国务院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清理各类保证金。对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对取消的保证金,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一律停止收取。


二、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对保留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制度,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


三、按时返还保证金。对取消的保证金,各地要抓紧制定具体可行的办法,于2016年底前退还相关企业;对保留的保证金,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按时返还。未按规定或合同约定返还保证金的,保证金收取方应向建筑业企业支付逾期返还违约金。


四、严格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预留比例上限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经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五、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实行减免措施;对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适当提高缴存比例。


六、规范保证金管理制度。对保留的保证金,要抓紧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保证金管理制度和具体办法。对取消的保证金,要抓紧修订或废止与清理规范工作要求不一致的制度规定。在清理规范保证金的同时,要通过纳入信用体系等方式,逐步建立监督约束建筑业企业的新机制。


七、严禁新设保证金项目。未经国务院批准,各地区、各部门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工程建设领域新设保证金项目。要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信息公开,建立举报查处机制,定期公布查处结果,曝光违规收取保证金的典型案例。


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强化监督检查,积极稳妥推进,切实将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落实到位。各地区要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并于2017年1月底前将落实情况报送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进展,加强统筹协调,对不按要求清理规范、瞒报保证金收取等情况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并及时将落实情况上报国务院。


国务院办公厅

2016年6月23日


全国工程建设领域各类保证金每年超万亿 企业负担沉重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表示,各地工程建设领域的保证金名目繁多,从全国平均情况来看,各类保证金的总额占到企业年营业收入约10%。这些保证金大多以现金方式缴纳,通过对近两年情况大概估算,全国每年的保证金超上万亿。同时很多业主没有及时按约定的时间返还给企业,给建筑业企业造成了很大负担。


“从前一段时间对部分省市调查的情况,以及对七家央企调查情况看,各类保证金的总额占到企业年营业收入的10%,这是全国的大概平均情况。而七家央企占比就更高了,我们通过对七家央企的了解和统计,他们缴纳的各类保证金,仅2015年度就高达3116亿元,占了他们营业收入的11.3%。通过这个数字,大家就知道,企业的负担有多大。”易军表示,“而且这些保证金大多还是以现金方式缴纳,据此我们通过对近两年大概估算,全国加起来,每年的保证金都能超过上万亿。”


易军还表示,很多业主,包括政府业主也包括其他业主,没有及时按约定的时间返还给企业,给建筑业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所以,国务院领导多次做出批示和指示,要求一定要加大力度减轻企业负担,针对当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保证金问题,加大清理力度,最大程度地来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这也是整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必要措施。”易军称。


对于取消保证金后对企业的约束,易军表示,将推行银行保函制度来替代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引进了第三方金融机构,对企业双方,不管是业主也好、施工企业也好,都是一种约束,是一种担保,促进了信用的管理。”易军称。


来源:中国网/中国政府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河姆渡小菜·综合版】中国刷新光纤传输世界纪录;Facebook在印度推行ExpressWiFi计划

一建金榜题名时,我花开放百花杀

剧变!或取消企业资质对注册建造师、职称等要求!!

【展会】SIBT 2016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SSHT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8月31日即将开幕

【河姆渡小菜】《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出台;飞利浦推出音波式电动牙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