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是“什么”推进了安防行业技术的日新月异

是“什么”推进了安防行业技术的日新月异

创新是发展动力,是时代精神。我们需要创新精神,倡导创新意识,更要服务创新发展的人才和物质保障。只有如此,创新才能真正插上翅膀振臂高飞!习近平主席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并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和实施要求,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伴随着国家科技强国的号召,为安防行业也带来了福音,市场上对于相关产品的需求会断增长。用户的安全意识在不断提高,不管是价格还是功能,客户的可选范围都比以前丰富得多。

智能网络视频监视系统

过去两三年视频监视市场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数字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据有相关人员表示,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也就是目前蓬勃发展的网络化视频监视系统

第一代视频监视系统指定是以VCR为代表的传统CCTV系统,而以硬盘录像机(DVR)为代表的第二代视频监视系统使用户可以将模拟的视频信号进行数字化,并存储在电脑硬盘而不是盒式录像带上。而第三代网络化视频监视系统将视频监控、门禁、入侵检测、周界防护、消防、报警等系统能够像网络中的各种组件一样联动起来,从而大大提高对防护对象的保护程度,缩短响应时间。

随着网络带宽、计算机处理能力和存储容量的迅速提高,以及各种视频信息处理技术的出现,全程数字化、网络化的视频监控系统优势愈发明显,其高度的开放性、集成性和灵活性为视频监控系统和设备的整体性能提升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同时也为整个安防产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崭新的应用模式和市场机遇不断涌现,而智能视频监控则是网络化视频监控领域最前沿的应用模式之一。

智能视频监控是以数字化、网络化视频监控为基础的一种更高端视频监控应用。它能够识别不同的物体,发现监控画面中的异常情况,并能够以最快和最佳的方式发出警报和提供有用信息,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协助安全人员处理危机,并最大限度地降低误报和漏报现象。在世界反恐斗争日趋严峻的今天,智能视频监控能够成为应对恐怖主义袭击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有力辅助工具。

从总体上看,国外的智能视频应用市场正在从“概念验证”阶段向“规模应用”阶段转化,智能视频已经慢慢开始形成一个产业。在智能视频应用的概念模型出现后不久,一些国外公司就已经开始着手研发相关的软硬件产品。例如,Axis就已经推出其智能视频产品,包括Axis242SIV视频服务器和AXISIVM120人数统计智能视频应用模块。

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智能视频市场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基本上还处于空白状态。通常提到的“智能视频监控”实际上还停留在普通的网络视频监控的概念上。但随着市场上开始出现与国外类似的智能视频应用需求,已有国内厂商开始引进国外知名厂商的智能视频软硬件产品和技术,计划采用OEM的形式在国内推出。

数字视频监控的主流平台

针对视频监控应用的视频处理解决方案已经由前几年的专用视频编解码方案转向DSP平台。据业内专家介绍,DSP平台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一是用户开发自由度更大,支持多种个性化开发,可以不断满足市场的新要求,在第一时间提升产品性能;二是DSP的处理能力强,可以在一个DSP上同时实现多路音视频信号的压缩处理,同时为了及时满足应用的需要,还提供了很多视频专用功能和丰富接口;三是DSP芯片功耗低,对提高产品的稳定性提供可靠保障。此外,基于DSP方案的开发周期短,实现快速技术更新和产品换代。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视频处理DSP主要是NXP和TI的产品。

不过,随着TI这个超级“玩家”加强对视频监控市场的关注,该领域的态势开始变得多元而精彩。TI推出的DM6�x核心平台可构建单芯片四路视频系统,而达芬奇平台(Davinci)更进一步实现了单片系统的高度集成,可用单芯片完全实现图像捕获、控制、预处理、视频编码、音频编码、网络、视频处理,并留出足够的空间实现更多创新。”

安全应用刺激下的其它技术创新和市场成功

除了网络视频监控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面对安全挑战的现实还有力促进了人们为应付这些挑战所做的更多技术开发和创新。

Pulse-link最近展示了C-WaveUWB(超宽带)无线局域网技术。利用这种技术,安全人员可以使用移动多媒体设备传送高质量的安全音频与视频图像,代替目前使用的不安全的、只能传送音频的手持无线电设备。“无线摄像机有可能成为视频监控的一个趋势,其灵活性和方便性有目共睹,并且也因为无线路维护和保证问题而显得更为安全和可靠。”,相关人士同时指出,无线视频监控还有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带宽、安全和可靠性隐患以及无线信号是否稳定等。

不过有不少新型的无线宽带技术已经开始进入市场化进程,各种WiFi技术广泛普及有利于无线监控的实现,网络安全防范手段已有极大增强。还有基于无线网状路由器的无线网络结构可充分实现无线数字视频下的“无缝监控”,该技术的核心是目前最先进的AWR无线路由技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河姆渡小菜·综合版】中国刷新光纤传输世界纪录;Facebook在印度推行ExpressWiFi计划

一建金榜题名时,我花开放百花杀

剧变!或取消企业资质对注册建造师、职称等要求!!

【展会】SIBT 2016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SSHT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8月31日即将开幕

【河姆渡小菜】《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出台;飞利浦推出音波式电动牙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