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执梦扬帆,汇川机器人事业起飞正当时

执梦扬帆,汇川机器人事业起飞正当时

——— ——专访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销售总监张志军

智能制造风起云涌,行业热点层出不穷,To be,or not to be,对于他人或许是个选择的难题,但汇川信念坚定,立志成为工控界的华为或者中国的西门子,并善于把握技术变革过程中的市场机会,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创立7年成功上市、10年即市值百亿,创造了中国中小企业高速成长的奇迹。

观其历史之机,汇川成功地抓住了电梯一体化机、注塑机电液伺服、新能源客车电控三次大的发展机遇。这一次,汇川将目标瞄准机器人。从2014年蓄力储备,到2016年成立机器人事业部,再到近期SCARA系列机器人新品呱呱落地,汇川已为机器人业务起飞加足马力,这一次又将抒写怎样的传奇?

执梦扬帆以创新为圆点

纵观发展步伐,汇川从单一自动化产品提供商起步,发展成为自动化产品逐渐丰富从而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如今更是在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走在了前沿位置。汇川靠的是什么?

“作为一个民族企业,汇川创始团队创立之初就怀抱着振兴中国工业之梦想,立志成为工控界的华为或者中国的西门子,此为其一。”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销售总监张志军说,其二,直面当时国内工业自动化市场几乎被国外品牌垄断的现状,汇川坚定地走自主研发道路,以行业营销、技术营销、进口替代的经营策略搏细分行业应用之机;其三,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多层次网络解决方案架构,聚焦行业全面铺开。

(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销售总监张志军)

在孜孜不倦地上下求索中,汇川不仅掌握了矢量变频器、伺服系统、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编码器、永磁同步电机等产品的核心技术,同时手握新能源汽车、电梯、起重、注塑机、纺织、金属制品、印刷包装、空压机、3C制造、机器人/机械手等行业的应用技术,并在冶金、矿山、电力、水泥、化工等多个行业建立产品样板工程。特别是针对一些对性能、控制有较高要求的关键工艺点应用,例如大功率同步电动机驱动、矿山提升机(矢量型四象限技术)、皮带机(多机功率平衡)、空压机(高转矩响应)、除磷泵(快速加减速)等。

凭借在产品核心技术和行业应用技术上优势,汇川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始终保持50%左右。也正是基于此,汇川成功地抓住了电梯一体化机、注塑机电液伺服、新能源客车电控三次大的发展机遇。2016年,汇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1%至36.6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5.1%至9.32亿元。

厚积薄发发布SCARA系列

“克强总理曾说,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国之重器’。在智能制造进程中,机器人使用密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机器人国产化是重塑我国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也是加快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务实之选。”张志军说。

当机器人浪潮席卷中国,国内很多企业试水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的生产、系统集成与应用等业务,但万变不离其宗,机器人业务的开展离不开相关控制系统、伺服系统、减速器、工业视觉系统等核心部件的支撑。2012年,汇川IS620系列伺服产品成熟;2014年,EtherCAT总线技术成熟;2015年IMR100系列机器人控制器产品成熟。一步一个脚印,汇川的变频器、伺服系统、机器人专用控制系统等产品在Delta机器人、六关节机器人实现批量应用。

再次面对国外机器人品牌核心部件垄断之危,汇川结合技术自控、行业积累及客户基础,提出“核心部件和工艺解决方案”战略(即“面粉+工艺”),水到渠成地进驻机器人行业,一解该行业核心部件成本高、易用性差、交付慢等问题。

“面粉+工艺”一经提出,立刻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面粉”代表硬件,包括机器人控制器、伺服、伺服电机等汇川核心产品。“工艺”则指面对不同种类的工业机器人,汇川能够提供基于以EtherCAT总线为核心的工业以太网工艺应用方案。“面粉+工艺”第二层意思则是汇川会通过与工艺设备制造商形成战略合作,在此基础上实现设备“工艺”和机器人“工具”的结合,也包括根据终端用户的需求与机器人制造企业共同研发新的工艺。

“机器人事业部是汇川今年独立运营的”作为该事业部销售负责人,张志军定位清晰,“在市场体量较大的机器人行业,更不能‘摸瞎子’,要找准定位,注重市场的格局和分类,瞄准细分领域的行业和客户。并联的、串联的、非标的机器人都有不同的结构特征,也有不同的应用需求。汇川则针对不同厂商的需求,针对性地提供产品选择、配置、技术集成等指导。”

今年4月初,汇川机器人事业部发布了全新一代SCARA机器人整机产品和方案。这是汇川首次为手机、液晶面板等精密工业提供的机器人新产品和应用方案。全新的SCARA机器人涵盖了臂长400mm、500mm、600mm、700mm、800mm、1000mm的全系列规格产品。产品具有高精高效、简单易用、优越控制、灵活扩展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精雕机、抛光机、清洗机的全自动上下料,以及背光源的叠膜设备生产。

通盘布局 “一轴一网一生态”

从以电气为核心的自动化供应商,到布局精密机械模组类产品,以及机电高度融合类产品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是汇川发展的通盘布局。

“中国制造业现在面临三大挑战:核心零部件技术、网络标准化及精密制造加工能力欠佳。所以,中国的智能化战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冒进。在智能制造的大环境下,协同产业链按部就班地共谋发展,是汇川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张志军说,针对机器人业务的发展,朱总在早期的对外讲话中,明确了汇川要构建“一轴一网一生态”。

“一轴”,以电机轴控制为核心的技术平台:编码器、伺服、电机、控制器、PLC技术、机器人技术;“一网”,以EtherCAT总线为核心服务于智能制造体系的互联互通;“一生态”,从先进制造业、到传统制造业,从自动化升级到工业4.0,提供一个技术、产品、资金的创业生态圈。

在研发层面,汇川在深圳研发中心专门成立了一个机器人实验室,并花费800多万的资金购置了机器人的标定设备、精度和轨迹测量设备,一方面通过解耦来提升汇川核心部件的性能指标,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测试方案来协助客户分析解决技术难题,共同提升。

在网络及标准化协议上,汇川提供的变频器、控制器、伺服控制产品正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且公司已经率先引入EtherCAT总线技术来打通这些设备。EtherCAT总线技术是快捷和性价比较高的总线技术之一,汇川率先引入,将给客户提供更加快捷的自动化服务,实现控制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这标志着汇川开始由设备层、控制层开始往网络层拓展,同时将把客户、经销商和供应商等联合起来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形成以汇川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2017年,将是汇川工业机器人业务发展的关键一年。”张志军说,目前公司已按计划推出了SCARA机器人新品,接下来还将推出小型六关节机器人,同时实现整机、机器视觉、工艺相结合,在电子制造、光伏、锂电等行业批量销售,另在DELTA、码垛、直角机器人等领域实现核心部件的批量销售。经过多年储备,汇川工业机器人业务起飞正当时。(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