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聊聊汇川技术新logo的创作历程

聊聊汇川技术新logo的创作历程

每一个品牌都会创造出一个LOGO,品牌LOGO是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张名片,所以LOGO还仅仅是一个简约的图形那么简单吗?


●耐克的LOGO是随便拿笔一勾的吗?


如果你要问耐克的LOGO是什么,绝大多数人会不假思索的回答“对勾”。为什么我们画的对勾却看不出是耐克呢。其实耐克的Logo原型是一只“翼”,这只翼背后折射的内涵和美感,一看就让人想到使用耐克体育用品后所产生的速度和爆发力,就像“Just Do It”一样掷地有声,这是一只俘获你我购买欲的“翼”。


●2020年东京奥运LOGO为何如此“难产”?


2020年东京奥运会LOGO因涉嫌抄袭,被奥委会舍弃,同时他们也取消了其他103个方案。据悉,这103个方案都是由专业设计师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和资源创造并完善的。那么设计一个LOGO到底有多难?


汇川技术经过14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国内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领军企业,所以汇川技术的新LOGO如何明白地传递品牌的价值、文化、战略目标,乃题中应有之义。


前些日子,我们推出了汇川技术新LOGO票选活动,每一个新LOGO方案背后都有一批拥趸,因为每一个方案都是设计者的智慧结晶。




张晶,品牌管理部设计师,此次投稿的新LOGO获得高票点赞。以下是她在进行设计创作时的心路历程。

第一步:搞清楚诉求--对于新形象的思考


设计优秀LOGO要从一份好的设计提纲着手,为此前期的调研和分析必不可少。与客户、同事、还有非工控行业的设计师友人的交谈,都让我受益匪浅、脑洞大开。不同群体在不同角度的解读让我对汇川品牌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对于新形象的诉求,更多的是理性的价值体现,无法向艺术形态转变。此时就需要多向了解公司历史和发展前景的前辈提问,收集竟可能多的信息。当准备工作足够充分时,理性和感性最终会在某处汇合,理清我们的诉求。


第二步:激发灵感--不忘初心的新起点


不要轻易的打开设计软件,想清楚再动手。


这个部分看似没有任何呈现于眼前的结果,但我相信对于每一个执着的设计师来说,这都是个非常“烧脑”的过程。带着对案例的理解,从多年的积累中寻找灵感和方向。专业知识、眼界、经验、审美,甚至是设计心理学,都显得尤为重要。


这次对新LOGO的设计,依旧从 Innovation(创新)、Advance(领先) 这两个对汇川影响深远的词语出发。纯字母的设计要求,既是不忘初心的高尚立意、又是国际化的体现,是新的视野、新的起点。‘’Inova+vance‘’,这时我就将创意点落到了V和A这两个共有的部分。平衡和谐的关系、自然利落的视觉体验,正是我要做的。



第三步:动手设计--精雕细琢 百里挑一


基于前期的调研,设计思路的开启,此时的大脑犹如高速检索中的机器,所有形状、色彩,从点到线再到面,在脑中碰撞、爆炸,拼搭出一个个原始概念。


一稿、二稿、三稿……




文件夹里面排布着满满的过程稿,因为我深知,LOGO不是一个简单的图形,它代表着整个公司的品牌形象,必须具有辨识度,传递更多的价值和信息。再多的精雕细琢,都是值得的。


就这样,经过不断的调整、打磨、优化。新的LOGO诞生了。


第四步:赋予LOGO鲜活的生命力


LOGO形状就如同人的骨骼,成就其独有性格需要有血有肉的故事。这是LOGO所要表达的与时俱进的品牌内涵。


采用无衬线英文字母的设计作为基础,去掉冗余的装饰效果,简洁有力的表达更适应当代的品牌传播,意味着汇川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加智能易用


字母V&A在视觉上形成重叠,在不影响识别度的前提下,共用笔画的设计,将前后两个部分完美结合,也象征着传承,汇川技术一如既往的优秀产品和服务


适度出现的圆角设计,使得LOGO看上更有‘’温度‘’,是包容和力量的高度融合,象征着贴近客户需求,亲近客户的理念。


很高兴参与到汇川技术新LOGO这样一项重要的创新工作中,虽然前期的压力很大,但是随着作品慢慢的成型,被广泛认可、喜爱,这是设计师最大的成就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