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

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

“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

——Peter Krass,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传记作者。

前两天,这张图惊艳了全中国。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航母对于中国的意义不言而喻——多少年来,我们渴望有自己的国产航母,捍卫祖国的领海权、制空权。终于,我们等到了“航母style”、辽宁舰巡航南海、国产001A航母下水这些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航母开启了向着星辰大海的征途!

然而,谁能想到我们还曾有过“为了一吨钢愁死英雄汉”的尴尬。

据说,“局座”张召忠曾介绍过一种情况:我们想造航母了,先拿出几千万美元给造船厂作启动,修路啊,建船坞啊,盖工房啊,等这些基础设施都搞完了,才发现,我们没有造航母的钢!

航母用钢有很多特殊要求,要防磁、抗腐蚀、耐高温、高强度、高韧度以及良好的焊接性能等。就拿强度来说,航母舰体一定要采用高强度合金钢,钢材的屈服强度一般在500~800兆帕,而普通军用船的钢材屈服度只有300兆帕。特别是飞行甲板的钢材,由于要承受舰载机起飞过程中的高热和高摩擦力,要求在850兆帕以上,这样才能够满足舰载机降落时候的巨大冲击力和对防弹的要求。这种特种钢非常难造。

(图片来源于网络:特种钢制造的航母飞行甲板保证了舰载机起降的安全。)

离大连造船厂不远的鞍钢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终于建成了满足航母用钢要求的宽厚板轧机生产线。其生产的钢板厚度最大可达400毫米,是普通轧机的4倍以上,可用作航母、战列舰、坦克等武器装甲钢板。钢板宽度达5300毫米,是普通轧机的2倍以上。产能达到100万吨/年。辽宁舰和山东舰的钢材均产自鞍钢。

让国产化来得更彻底些!

这种顶级轧钢产线对于变频驱动设备的需求之高可想而知。大功率连续生产不仅要求设备性能足够优秀,还要充分的可靠稳定,减少因调试维护产生的时间成本。此前,这样的产线只有国际一线品牌的设备才能匹配。将近10年过去了,应用设备已被厂商停产,年久老化无备品备件更换,原产品的更新款价格高昂且与老款不兼容……

鞍钢决定在保证产线稳定性的前提下,大胆启用性能完全可替代、价格更低、服务更优的国产品牌。

汇川技术MD880系列多机传动变频系统进入了鞍钢的视线。基于此前汇川在柳钢2030热轧改造、凌钢2号棒材线轧机改造、攀钢轨梁厂百米加工线改造等众多成功改造业绩,MD880在冶金行业的名声不胫而走:无需更改柜体即可完成更换,并能与原设备的上位机实现通讯无缝对接且无需修改硬件和系统配置……

MD880系列多机传动变频器

在鞍钢的宽厚板轧机线上,MD880带来了更多焕然一新的改变

功能性能参数匹配在变频器内即可完成,无需修改基础控制系统程序。

实现在线维护,单个模块故障可不停机更换,保障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降低因停机维修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提前模拟上电调试,大大缩短了调试周期。

此外,相比原品牌6-12个月的交付周期,MD880仅需1个月, 备品备件价格也大幅降低,且提供质保期内完全免费的优质服务。

E2-5#辊道改造后效果

现在,鞍钢的宽厚板热轧线上数台MD880夜以继日地运转,航母特种钢板源源不断地从这里下线,运到100多公里外的大连造船厂。那里,是中国航母的摇篮,征途从这里启航。

中国航母的摇篮——大连造船厂

(注:文中部分文字图片来源于网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