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开往春天的电车

开往春天的电车

去旧金山的人们一定不会错过这辆闻名遐迩的叮叮车。花上7美金,踏上这辆古老的有轨电车,在城中上上下下的坡道上感受太平洋的海风。行驶缓慢的它还能给你相当充裕的咔嚓时间,绝对是体验当地民情、观光交通两不误终极之选。

不过,要是让你天天搭着叮叮车作为日常通勤,可就有点犯难了。老爷叮叮车地板很高,上下车得靠跳的。车子四面透风,开起来叮叮作响,游客们倒是觉得新奇,要搭这样的电车上班,呃……

情怀嘛,偶尔体会下就好,生活还是要讲求看得见的实在。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有20多个城市开通了现代有轨电车。在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旅游城市如苏州、青岛、佛山等地,你可以搭乘现代有轨电车畅快出行,感受更加便捷舒适的观光交通。

色艺双全的现代有轨电车

传统有轨电车胜在复古情怀,但噪声大、性能差、耗电多,而且在速度、舒适度和灵活性方面都差强人意。

现代有轨电车不但在车辆外形、涂装和内饰设计上较传统有轨电车有了大大改观。车体内的动力装置、装饰装修全都采用了现代技术和新材料,所以现代有轨电车的牵引性能、制动性能,还有减震、舒适度都与老式有轨电车不可同日而语。

现代有轨电车多为100%低地板列车,意味着列车地板与轨面距离约为30-35厘米。所以不用设置专门的站台,老人、儿童以及残障人士的上下车也将更为便利。

 

有着 “橙红超跑 ”美誉的苏州有轨电车一号线延伸线,由汇川技术经纬轨道提供牵引动力

 

现代有轨电车不光颜值爆表,乘坐舒适,驱动技术也在持续迭代。

青岛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车辆首次在国内采用永磁直驱系统,它具有高效节能、低噪可靠、运营维护费用低等特点。据估算,该车牵引能耗比普通有轨电车节约15%以上,永磁电机的效率可提升5%。

 

汇川经纬为青岛城阳有轨电车提供永磁直驱牵引系统

 

2017年7月28日,佛山南海新交通试验段首列有轨电车下线,它是全球首列实现自动驾驶的现代有轨电车,也搭载了汇川经纬提供的世界领先的永磁同步直驱技术。

 

汇川经纬为全球首列无人驾驶有轨电车提供整车牵引系统

 

牵引城市绿色出行

 

现代有轨电车高功能、低成本、低排放等优越性为许多城市看好。

 

有轨电车运量可观,每小时的运量在5000至1.3万人次之间。青岛城阳有轨电车自2016年3月5日开始载客试运营,一年来已经安全运送乘客近70万人次。苏州有轨电车1号线运营三年来,安全运送乘客600万余人次。

有轨电车可作为地铁的补充和拓展。现代有轨电车嵌入地面的轨道和车道平齐,能与小汽车共享车道,减少对道路的占用,电力系统和行驶速度(最高可达70km/h)已大幅改进,和老式有轨电车完全不是一回事。因此即使地铁网络发达的城市,也会继续保留有轨电车线路,作为人流密集区域的接驳方案。

此外,修筑一公里有轨电车线所需的投资只是一公里地铁的15%-20%,低成本优势让“望铁生叹”的城市将有轨电车列为首选。

 

依靠电力驱动的有轨电车更加环保洁净。在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打败了碳排放量比它高10倍的BRT——BRT的使用年限也只有有轨电车的1/3。

12月5日,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一号线延伸线上线试跑,预计2018年4月份将正式开通试运营。届时苏州有轨一号线全线将成为国内线路最长的有轨电车线路,将人们直接送到太湖湖畔。透过它窗外掠过的太湖风景更别具风味。

 

坐拥旖旎的太湖风光,东方水城苏州的韵味还是更适宜在安静平稳舒适的车厢里体会

 

有轨电车是城市历史的传承,也是现代城市一道浪漫的移动风景。技术的创变赋予有轨电车全新的面貌,汇川技术先进的牵引系统方案,也将持续助力城市绿色出行,共建更多绿色生态之城,创变精彩生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