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隐形卫士”在哪里——从保卫“风机巨人”到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隐形卫士”在哪里——从保卫“风机巨人”到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众多行业里的隐形冠军,

汇川技术默默地为你想得到想不到

的各种生产保驾护航。

今天,我们要带大家认识几项

汇川的“隐形科技”,

来感受被妥妥保护着的安全感。

 

风机变桨 驱散雾霾

 

人类利用风力发电的历史由来已久。今天高达一两百米、每台造价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人民币的大风车,在山顶、荒漠、海上构筑了一道道壮丽的白色风景线。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风车像是个驱霾勇士,骄傲地伫立,不疾不徐地旋转,威严又镇定。

 

然而,这造价千万级庞然大物里,只占成本不到3%的一项核心系统——风机变桨系统,却在运营中占用了整机25%的维护费用。

因此风机变桨越来越受到运营商的重视。它造价不高,但在风机运行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它安装在持续旋转的轮毂内,主要功能是通过控制桨叶转动,改变桨距角,来控制风轮转速,进而控制风机的输出功率。并能够在极端情况下,通过空气动力制动方式使风机安全停机,保护风机塔在不利的风况中伫立不倒,同时使发电量平稳,降低发电成本。

传统的风机变桨系统配置大量系统元器件和接线,不仅增加部件成本,增加维护难度,还使得故障率居高不下。

传统的风机变桨系统,元件多,接线复杂,是故障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汇川技术一体化变桨系统,简化器件和接线,大大降低故障率。汇川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变桨系统核心产品全自主供应商(中型PLC+变桨驱动器+变桨电机

 

汇川技术的工程师们潜心研发的PD802驱动器是一款风电专用变桨驱动器。在他们看来,这是整套变桨系统的核心。

汇川技术PD802一体化风机变桨驱动器

 

一体化的设计,既节省安装空间,又节省客户研发和生产的时间,还大大降低故障率,提高发电量。创新的硬件冗余+软件冗余的安全顺桨策略,为机组安全保驾护航。

● PD802驱动器的宽工作温度范围(-40℃~+70℃)、具备低电压穿越功能(LVRT)、高电压穿越功能(HVRT)、强振动设计特别适合于风机轮毂内严苛的操作环境。

● 更可靠更高效的充电管理,节省了外部6个充电接触器,简化了控制逻辑的设计,提高了充电的可靠性,减少了30%充电时间。

  

她还是一款真正可以灵活编程的变桨驱动器

● 内部搭载中型高性能PLC,基于CoDeSys完全开放的编程平台,可满足客户新机型的二次开发需求,实现变桨系统的差异化和个性化。

●  兼容不同的主控系统,不需要更改主控程序,业主运维可替换三轴中任意一轴变桨驱动器,可快速适应运维改造市场。

 

目前,汇川的变桨驱动器已在多个TOP10整机厂客户的多个风场应用,并连续安全无故障运行超过6个月。基于汇川变桨驱动器的变桨系统,可降低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成本和度电成本(LCOE)

  

这一款保卫风机巨人的黑科技,你觉得怎么样?感觉太高深莫测?那么接下来带你认识一个接地气的——

 

自动抓渣 变废为宝

 

钢铁厂的炉渣是废物利用的宝贝。炉渣可以用来做水泥等建筑材料,含磷量较高的炉渣,还可以加工成磷肥。因此各大钢厂都配有抓渣行车设备,我国高炉渣的资源利用率已经达到95%以上。

但高炉渣水淬处理以后仍具有一定的温度,且冲入冲渣池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水蒸气中含有二氧化硫等气体,对操作司机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此外,高炉冲渣产生大量水蒸气,操作人员视线受到干扰,容易误操作,造成抓斗碰撞冲渣池的情况,损坏设备,情况严重时需停工,影响生产效率。

 

为了让司机远离污染的工作环境,让行车抓渣更加精准高效,汇川技术推出了一套自动抓渣系统。它在保留原手动操作的基础上,增加远程操系统(远控/半自动)及自动化操作系统。这样操作人员只需要在地面操作室进行简单的选择操作,系统就会自动完成抓渣作业。

这套自动化系统的高超之处就在于将防摇定位、抓斗控制等各种“黑科技”集成在变频器内,实现自动规划作业路径、自动定位、防摇控制、自动抓斗、实时监控等动作一气呵成。

 

防摇和定位相结合是这套自动抓渣系统的核心技术基础,它可以完美解决单独采用防摇技术或定位技术带来的困扰——单独采用定位无防摇时,不同位置定位所需时间不同,出现的摇摆程度也不同,很难确定可进行下一步操作的具体时间;单独采用防摇控制无定位时:在运行停止的时候,行车还会不可避免地存在一段滑行距离,因此单纯的使用防摇技术而不结合定位技术,会给操作人员一种无法控制住行车的错觉。

汇川的这套系统在定位启动过程中,防摇介入控制以保证从启动到高速运行、进入减速区、低速精确定位等一系列过程中抓斗不发生摇晃。防摇功能还会根据当前的状态,在系统已经不会发生摇晃且速度低于一定值的时候自动关闭防摇,由定位系统在低速完成高效定位。

作为抓渣系统的“手指”,抓斗的安全有效控制对于传统行车的司机来说是个老大难。传统的抓斗行车中,开闭绳单独受力而支持绳不受力,经常损坏机械器件。

现在,汇川自动抓渣系统的秘诀是在系统中内置“抓斗卡”,只需给到系统一个指令,抓斗就会像手指一样灵活地自动完成动作,在开斗和闭斗的过程中还会自动设置减速区域,防止在闭斗完成和开斗完成的瞬间带来冲击。此外自动抓斗还有深挖功能保证抓斗可以抓到足够多的料。

变废为宝的利器,既能保护作业员,又能保护设备,还能提高效率,是不是厉害了?

有人在喊没看够?再给你们展示一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技术——机器视觉

 

机器视觉检测 守护产品的最后一道防线

有没有想过,超市货架上的食用油,是如何做到每一瓶都是清澈透明毫无杂质?包装标签贴的分毫不差?或者,早些年你刚买来的手机屏幕上可能会出现亮点或漏光,现在基本不可能出现这种低级缺陷了。猜猜看,这些产品是如何做到检测合格率大幅提升的呢?

在业内,机器视觉早已不是秘密,它作为人眼的延伸,在各种自动化生产线上帮助我们更加清楚、准确地看清事物的每一个细微差别,实现更加稳定、智能的生产。

在食用油产线的检测中,汇川技术的机器视觉覆盖瓶胚、瓶口、瓶盖、标贴、喷码、提环、把手、装箱8个工艺段检测,支持8工艺段任意比灌装生产。它以PC为核心,通过相机采集瓶体目标图像,PC高速运算并将结果传送PLC,实现对缺陷产品的精准剔除,漏检率低至0.02%

 

目前,在益海嘉里集团、中粮集团、中储粮等27个油脂生产基地,汇川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覆盖了102条产线的检测,通过三年的实际运行,在全产线,全工艺段实现了油瓶外观缺陷零投诉。

在手机屏幕检测线上,汇川技术创新性采用良品深度学习算法模式,成功将人工智能与缺陷检测相结合。支持手机制造产业链全工艺段检测应用,包括Cell点亮检测、模组贴合后外观检测、成品模组点亮检测、整机屏幕点亮检测及背光检测;有效检测点亮后画面缺陷:坏点、坏线、异色团、Mura、异物、漏笔、漏光、花屏、色温异常、屏闪异常等,以及外观缺陷:异物、气泡、划伤等。真实检测指标达到漏检<0.5%,过检<8%

 

这套系统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出货良率,还减少了大量的产线检测人工,让手机厂商的竞争力大幅提升。

此外,在陶瓷、精密加工、装配等多种行业,都能看到汇川技术提供的基于全工艺段的专业视觉检测解决方案。

你看不见我,我却就在你身边。从风力发电,到钢厂运营,再到我们每天的吃穿用度,每一个关键环节里,汇川技术都在用心守护,用领先技术改善生态,改变生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