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事业

——— 新时达变频器在泰国糖厂的应用

       郭小川有首著名的诗说,北方有青纱帐,南方有甘蔗林。谈到甘蔗,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的甜。甘蔗和甜菜也是制糖的主要原料。泰国制糖主要以甘蔗为主。泰国甘蔗完全成熟在每年的1月20日,泰国甘蔗制糖榨季最长是每年的11月20日至次年的5月15日,一般榨季为每年的12月1日至次年的4月13日,最长榨季约176天,一般榨季在134天左右。糖的生产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甜蜜的事业”。小时候谁没梦到自己掉进蜜糖罐里,睡觉都会笑醒?

       甘蔗虽然甘甜,可要享受到它的好汁水,一定要有副好牙口。不然,老百姓要依赖在家门口的水果店,常见的小型压榨机。

1.jpg

       可成千上万吨糖的生产,是不能依靠这种小儿科的机器来生产的。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新时达跟随行业发展步伐依托新建糖厂项目中甘蔗压榨机的使用经验,结合用户工厂实际情况提出甘蔗压榨机高压变频器替代早期直流调速系统方案。

       泰国糖厂, 是以甘蔗为原料,经压榨、提汁、清净、蒸发、结晶、分蜜、干燥、包装、入库等工序制成白砂糖、粗糖的大型企业。世界十大制糖国中,仅次于中国排名第四的泰国制糖业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糖出口国之一。泰国的甘蔗产量非常之大,看这车间蔗场上密布的原料车就知道了。

2.jpg

       新时达变频器本次远征泰国,就是应用于主压榨机驱动。应用到哪里,服务就到哪里。新时达服务工程师LANG应用户的要求远赴泰国现场。

       本次项目改造在甘蔗生产工艺中蔗汁提取的压榨车间。甘蔗从蔗场经传送带到达原料处理间,经蔗刀机破碎作预处理。破碎后的蔗料被送进压榨机作榨制,为后道的炼制车间提供糖原料蔗汁。考虑到原料的充分利用和环保要求,部分蔗渣要送去锅炉车间作为燃料,其余的蔗渣打包装备用或者出售作为造纸、木糖醇、加工板等行业的原料。

       用户压榨车间原系统中5组压榨机均采用某直流驱动器驱动直流电机运行,五个压榨机分别为榨机、揉水榨机、炼水榨机、沉淀榨机、送出榨机。

3.jpg

4.jpg

       原系统采用某外资品牌的直流系统,但是直流调速系统的故障率偏高给用户生产带来了很大困扰。2019年12月9日9时9分,客户正式带载生产时,看到刚开始带载就有第三压榨机和第四压榨机直流调速系统模块损坏,用户庞大的维修队伍很淡定将损坏的直流调速系统拆除,更换提前准备的备机。下图是损坏的直流调速系统和用户维修团队抢修现场。

5.jpg

损坏的直流调速器

6.jpg

用户维修团队正在抢修

       直流电机电刷和换向器的滑动接触会造成机械磨损和火花,使直流电动机的故障多、可靠性低、寿命短;与异步电动机比较,直流电动机结构复杂,使用维护不方便,特别是需要定期更换电刷。

       交流异步电机和交流永磁同步电机效率均高于直流电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交流异步驱动系统或交流永磁同步驱动系统替代原直流调速系统的改造。

       本次改造用户选择第二榨机(揉水压榨机)作为试点,后期考虑全部改为交流变频器驱动系统。用到高压变频器ME800型,6.6 kV电压供电,功率800KW的用于喂料,功率1600 kW的用于压榨。

7.jpg

       客户电气室比较狭小,安装空间有限,泰国天气炎热,散热要求高,如果加装排气烟道,要增加现场施工费用。根据客制化需求,新时达选用了可以安装在室外的油浸式变压器。

8.jpg

       考虑用户现场工艺情况,配备启动柜消除高压送电变压器励磁电流对用户供电系统冲击,为保证用户生产的连续性新时达为用户选配了机械式单元旁路系统。

9.jpg

改造后的交流异步电动机 

10.jpg

变频器实时与上位的DCS控制器通讯

11.jpg

       新时达高压变频器在糖厂甘蔗压榨机上改造应用为更多用户直流设备更新改造提供了新的方案,未来变频交流永磁同步驱动系统也将成为糖厂甘蔗压榨车间直流调速系统改造的新方向。从事甜蜜的事业,这是儿时的梦幻与工业的现实两种境界的完美结合。

新时达公号下标2019.png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时达G9000集成化智能电梯控制柜在森赫电梯项目中的应用

电梯电控智能的集大成者

新时达焊接机器人SA8/1800

新时达S200C提升模组对往复式提升机控制技术

新时达AS720D低谐波变频器四美皆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