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企业•管理•质量

企业•管理•质量

跨入新世纪的历史发展进程,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环境,都已在剧烈的竞争中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企业对于自身的要求也随之变得越发严格,唯有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对于自身的高要求涵盖了高水准的管理能力,而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是高水准管理的泰山石。而如何保证人力资源长期与时俱进的竞争力是每个企业思考的问题,也是其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除了招聘相应人才以及系统的培训等常规手段外,很多企业会从员工的管理层面入手,保证其员工的竞争力。

都说管理是门技术,而管理又何尝不是一门艺术。艺术的彰显是科技和人文完美结合的结果。如迪特拉姆斯时代的博朗,盛田昭夫时代的索尼以及乔布斯时代的苹果等。以上伟大的先驱在思考其产品时都会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把科技的冰冷与人文的温热传递到每一个使用其产品的消费者手中。如若衍生至人力资源的管理,科技与人文同样能在此熠熠生辉。

从技术层面讲,先进的管理科学是实现管理高效的基础。我是一名质量人,在我所工作的领域,有一种分析根本原因的工具叫鱼骨图或者叫石川图,为日本管理大师石川馨先生提出。其特点是简捷实用,深入直观。它看上去有些象鱼骨,问题或缺陷(即后果)标在鱼头外。在鱼骨上长出鱼刺,上面按出现机会多寡,列出产生问题的可能原因,有助于说明各个原因之间如何相互影响。一般我们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时,会从人员,机器设备,物料,方法以及环境这五个方面在鱼骨图上展开。而很多看似是员工错误或疏忽的问题实则根本原因在于管理方法的不正确或不完善,先进的管理科学从方法上保证管理的高效。换言之,很多管理的问题大多是因为其管理方法的不科学不适用,如此,即便招聘一些管理经验非常丰富的能人,恐怕也会事倍功半,徒劳无功。

从人文方面而言,考虑到人文关怀与员工心理建设则是管理高效的催化剂,是能够让管理真正事半功倍的能量石。作为一名质量人,我还是从我自身经验的角度出发,来阐述下该催化剂和能量石的重要性。我想说,质量不仅仅是质量人的事情,它应该是企业中所有人的关注点与贡献点。简言之,质量是大家的质量。我本人并不排斥狼性十足的一些企业,但在执行层面,这些狼性的企业文化被曲解成了惩罚文化,即做对做好是理所应当,但做错做差就得令以杖责。

惩罚文化在一些初创公司里的功效很好,因为初创公司的犯错的机会成本几乎为零,即容不得任何错误。所以其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公司生存,所以步步为营,亦步亦趋。而在一个存活下来并且走上正轨的企业里面,需要的就不仅仅是惩罚文化了。基于此,奖惩并行才是一个考虑人文的方法。甚至很多企业的健康发展可能更多的得偏向于奖励。

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未必能及时被察觉到。这种情况其实更加可怕,很多小的不易被察觉的问题会累积成严重的大问题,等到发生时,很可能就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那么鼓励员工在问题的萌芽阶段汇报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很多严重的质量问题都是可以在很多之前的环节能够被规避掉,比如选择优质的供应商,这样原料的质量优质且稳定,比如原料接收时及时汇报不合格批次,再比如中间控制或者点检的不合格要及时上报等等。用一些物质和精神上的刺激加以鼓励员工,调动其积极性,建设其心理,主动地为自己的工作负责,为企业的发展负责。而惩罚文化也不可缺少,因为很多的失误错误不以惩罚的方式以儆效尤,就会有后来者效仿,对于企业而言则是致命的。

写一首关于奖惩的打油诗,与君共勉。

 奖惩“十四行诗”

公司若想经营好,

规章制度少不了。

人人遵守有必要,

大小风险可减少。

鼓励报告不规范,

隐瞒问题很糟糕。

惩戒制度需建立,

赏罚分明有依靠。

杰出贡献被认可,

一般改善也挺妙。

重大错误要记过,

防微杜渐为主要。

企业长远发展好,

忧患意识为基调。

新时达公号下标2020综合.jpg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时达G9000集成化智能电梯控制柜在森赫电梯项目中的应用

电梯电控智能的集大成者

新时达焊接机器人SA8/1800

新时达S200C提升模组对往复式提升机控制技术

新时达AS720D低谐波变频器四美皆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