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UniMAT PLC在暖通行业的应用

UniMAT PLC在暖通行业的应用

一、行业概况

暖通空调系统的自动控制,对于保证空调系统本身的合理运行、减少人力、实现安全操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它也对暖通空调系统和技术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暖通空调的自动控制在前些年主要依靠DDC控制,但技术人员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中渐渐的发现DDC对一些控制精度要求高的项目是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在工业控制中被大量使用的PLC渐渐的在暖通行业了取代DDC的控制。在一些大的复杂的项目中经过对比发现PLC无论在实用性还是经济性相对DDC都有绝对的优势。UniMAT PLC凭借其CPU的强大控制性和独特的模块优化配置渐渐成为行业的首选趋势。

 

二、项目介绍

本项目是为某军用工厂雷达生产车间所做的控制系统,该系统分为水系统、空调系统和酸碱排气系统3个子系统。由于该项目生产车间的重要性,在设计中无尘室规划为万级要求千级施工设计方案。无尘室的控制精度要求为温度�0.5度,湿度为�5%。压力保持房间为 12Pa。项目的控制点数如下:

 

三、项目配置

本控制系统分为2个控制区域,水系统和排气为一个控制区域,无尘室的MAU和DC及FFU控制系统为一个控制区域。由于一些一线品牌单温度带变送器传感器比较贵,考虑经济性,我们采用单温度为电阻型传感器,其他的传感器为电压型。

水系统和排气系统的控制方案中温度为4个,其他的传感器为10个。AO输出为11个,则有11个PID控制回路,在配置中200系列的PLC最大扩展功能为7个模块。考虑最佳经济性的方案配置如下:

UN216-2AD23-0XB0

UN231-0HF22-0XA0

UN235-0KD22-0XA0

UN231-7PC22-0XA0

UN232-0HD22-0XA0

UN232-0HD22-0XA0

UN232-0HB22-0XA0

 

此方案我们和西门子品牌同类型同方案的PLC比较后会发现UniMAT PLC无论CPU的功能还是模块的优化配置其优势都非常明显。

在该控制要求中无尘室的设计为MAU全新风系统和室内DC(干盘管)系统,经过核算,最佳配置如下:

UN216-2AD23-0XB0

UN231-0HF22-0XA0

UN231-7PC22-0XA0

UN232-0HD22-0XA0

UN232-0HD22-0XA0

UN232-0HD22-0XA0

UN221-1BF22-0XA0

 

四、水控制要求

1、冷却水系统中根据冷却水的温度控制冷却塔启动的台数和冷却旁通阀的开度。以保证冷冻机的正常运行。

2、冷冻水系统中根据压差值控制压差旁通阀的开度。

3、酸碱排气根据风管压差控制酸碱排气的频率

4、中温水系统的控制和PCW换热根据供水温度控制换热阀的开启。此系统中水温的控制要求极高,当水温控制偏差较大的时候会在水管表面产生结露,有可能导致从室内机台的故障。从而影响产品的合格率。

5、根据热水出水温度控制蒸汽阀的开度,以保证热水温度的稳定。

五、风系统控制要求

1、根据室内的压力控制新风阀的开度、

2、MAU根据预热控制预热阀的开度,以防止冬季冷盘管的冻裂。

3、根据送风露点控制MAU的冷水热水和加湿。

4、根据室内的温度控制对应DC阀的开度。

5、FFU共分为10组,每组6台,当其中某组出现故障的时候可以很轻易的找到故障设备。FFU启动的时候按1-10号顺序延时启动,关闭则反之,禁止10组同时启动,以免因启动电流过大而引起设备的保护。

 

六、完工分析

1、过程控制:经过现场的调试后工程师发现编程使用方法与西门子完全一致,现场人员无需再学习新的编程方法,从而节约了现场调试的时间,而且最终的控制效果尤其是PID非常稳定,达到当初设计的预案。

2、性价比:2套控制系统如采用西门子的国产PLC则无法达到点数的要求,若采用西门子进口模块则对应的传感器需要采用变送器,在成本上有很大的增加。经采用亿维PLC后最佳的优化方案总成本至少比西门子的方案便宜50%以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匠心打造,应运而生-亿维自动化SMART PLC震撼上市

创新驱动引领技术升级—亿维自动化荣获CMCD 2021运动控制领域创新技术奖!

亿维 X6系列PLC新品上市

亿维UN260接口模块在特殊薄膜生产设备中的应用!

亿维官网上新,物联网板块新功能等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