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亿维PLC在PH值在线检测控制系统上的应用

亿维PLC在PH值在线检测控制系统上的应用

1 引言

国内大部分印染污水处理PH值的控制基本是靠人工操作完成,其缺点: 量值不易掌握、实时性差,生产工艺重现性差,所以在诸多因素上都制约着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于是研究出一种PH值在线控制系统显得尤为重要。PH值在线检测控制系统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的一种新型技术,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的各行各业,近年来我国加快了对PH值在线检测系统的研制和创新。完善的监控系统、稳定的运行、精准的PID控制特征已成为印染PH处理设备优异的关键点。

2 工作原理

本系统由亿维PLC、检测电极、PH值控制仪表、变频器、计量泵、控制箱、触摸屏等几部分组成。跟据PH探头检测到的PH值,输出检测信号至控制仪表与PLC,触摸屏显示实际PH值,PLC运用PID控制,根据设定的PH值控制加料调速泵的速度,自动向池中加酸来中和碱,使污水达到所设定的PH值。整个系统测量精确、稳定、运行可靠,采用PLC智能化设计,功能强大,具有自动稳零、数字显示、超限报警、变送输出、电流调节输出或时间比例输出、RS485通讯等功能。工作原理如下图:

1 工作原理

3 系统组成

本系统由检测电极、PH值控制仪表、变频器、计量泵、控制箱、亿维PLC、触摸屏等几部分组成。 电控系统由亿维PLC系统、HMI系统、低压电器、传感器、执行器等组成。其中亿维PLC系统配置见表1.

表1:亿维 PLC系统配置

序号

品名

订货号

单位

  数量

1

CPU124XP-2R

UN 124-2DD23-0XB0

1

亿维 CPU124XP-2R较市场的同类产品,具有以下优异特性:CPU本体自带10DI/8DO,4AI/2AO,直流24V供电。增加了4路AI和2路AO,本系统由于需用到一个模拟量输入和一个模拟量输出,为客户节省了一个模拟量输入模块和一个模拟量输出模块。增加了额外的PPI通讯口,省去了客户同时使用触摸屏和编程电缆通讯口不够,只能不断插拔端口的烦恼无需电池,可提供长达10年以上的掉电数据保持更快指令执行速度,单条布尔运算指令是西门子同类产品的3倍亿维CPU 124XP-2R产品外观见图2.

2 亿维 CPU124XP-2R产品外观

4 控制工艺

PH值在线检测控制系统的电气控制系统为PLC控制系统,核心由上位机、下位机组成。下位机为亿维 CPU124XP-2R  PLC,上位机为液晶触摸屏即HMI,用户界面友好、方便操作。该设备全方位监控PH值;液晶触摸屏上可以显示系统的各种设定参数及运行状态,用户可对系统进行本地模式、远程模式、测试模式等的转换,用户还可根据实际需求修改PH值,已确保出去的污水达到排放的要求;出现故障时能显示故障位置并报警,此外密码保护功能还要求用户改动系统设定参数时确认身份,确保系统不被胡乱操作。 控制工艺图见图3.

3 控制工艺

主要技术参数:       ⑴ pH测量范围:0pH—14pH;

⑵ 显示分辨率 :0.01pH;

⑶ pH控制精度:±0.3pH;

⑷ 传感器适用环境:≤80℃。

使用工作环境:

⑴ 电源:三相AC  380V ± 10%   50Hz± 2%    <1.5kva;< span="">

⑵ 环境温度:0~50℃;

⑶ 环境湿度:不大于95%RH(无凝露);

⑷ 海拔:不大于1000m;

⑸ 工作方式:连续。

5 系统效果

  PH值在线控制系统对系统的保护效果和经济效益是明显的,其效果主要表现为:

(1)改变传统由操作工人滴定PH值方式到系统智能测量的转变;

(2)减少操作工人滴定的随机性,整个系统的PH值测量过程完全由工艺室实现;

(3)提高产品质量和一次成功率;  

(4)减少染花,缸差,批差等问题;  

(5)缩短染色时间,提高产量;  

(6)染色上色率提高,节省染料,对色稳定及色牢度高,确保质量;  

(7)环保节能。

6 结束语

亿维PLC应用于PH值在线控制系统中,表现出了与西门子PLC的高度兼容性,和性能稳定的优异特性。亿维PLC可完全替代西门子产品,在保证产品的稳定性的同时降低了制造商的生产成本。

欢迎关注亿维微信订阅号(unimat2004),即时分享你的快乐学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匠心打造,应运而生-亿维自动化SMART PLC震撼上市

创新驱动引领技术升级—亿维自动化荣获CMCD 2021运动控制领域创新技术奖!

亿维 X6系列PLC新品上市

亿维UN260接口模块在特殊薄膜生产设备中的应用!

亿维官网上新,物联网板块新功能等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