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京能集团某热电厂基于SAP与GENESIS64的图形化两票系统

京能集团某热电厂基于SAP与GENESIS64的图形化两票系统

2015/1/16 16:13:33

项目背景

    电力生产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为了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规定在倒闸操作和检修工作中必须使用工作票和操作票,即"两票"制度。两票管理系统作为安监部门实现两票电子化的重要管理手段,是全局实现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和保障。科学合理地规划两票管理系统,是保证整个生产系统安全性的关键所在。

    基于ERP的两票系统中KKS基数过大,当使用方开票时,针对抬头KKS的选择、运行安措KKS的选择、检修安措KKS选择十分困难。

功能详述

    针对目前两票系统存在的问题,ICONICS与京能集团某热电厂ERP系统开发商埃森哲合作,实现了一套基于SAP与GENESIS64软件的图形化两票系统。

使用系统图选择开票的方式,使用方可以根据自己习惯的选择方式进行操作,极大的方便现场操作,提升工作效率。

功能示意图

    整个系统中涉及到了600多张AutoCad版本的电气原理图,GENESIS64的DWG/DXF导入功能非常轻松的将所有的原理图导入到了系统中。

系统图编辑

    通过GENSIS64内置的WebService功能,图形系统与SAP实现了双向的数据交换。

SAP环境中的系统图

    当某个系统图被SAP加载的时候,GENESIS64会向SAP查询该系统图上所有设备的当前状态,然后以红绿两种颜色在图形上填充改设备。红色表示有票正在进行,绿色表示有操作已经结束。

    当要进行开票操作时,在图形系统上依次选中要进行操作的设备,并且选择对该设备将要进行的操作。当本次开票的所有内容选择填充完毕后,点击提交按钮,图形系统会将本次选择的设备及两票内容通过WebService提交到SAP。

根据热电厂的规模,我们配置了25客户端,可以有25人同时在线进行开票和安全监察。

成果鉴定

    2014年8月1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石景山热电厂组织召开了“基于本质安全理论的发电厂两票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和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任黄幼茹等九名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集团安科环部主任梅东升、石景山热电总经理杨松参加了鉴定会。

    石景山热电副总经理王斌汇报了该项目工作总结报告、技术报告、查新报告等相关工作报告,鉴定专家组认真观看了系统操作演示。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创新性突出,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丰富和完善了工作票、操作票管理信息系统技术,对发电厂实现本质安全型作业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项目研究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属于国内首创。项目引起了专家们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应用效果

    该项目系统界面友好,高度智能化,易于操作,使用便捷高效;系统安全管控严密,设置了状态冲突检测、逻辑闭锁、五防检测提醒、设备和人员的二维码身份验证。

    “智能移动两票”项目进一步规范了发电厂工作票、操作票管理信息系统的标准化术语,实现了操作票无纸化办公、远程电子监察以及标示牌智能管理等,这些创新成果在生产工作中的应用,提升了公司的安全管控水平,为实现本质安全,夯实了安全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ICONICS三维微场景体验,点击即下载!

云领未来-ICONICS引领工业云计算

ICONICS助力杭州G20峰会,打造全息化智慧园区

ICONICS智能化控制和全息化运营方案参展 ISH China & CIHE 2016

后程发力,腾讯课堂解答GENESIS64如何物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