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注安防(视频)和SCADA软件集成的大牛看过来... ...

关注安防(视频)和SCADA软件集成的大牛看过来... ...

2015/1/20 10:15:09

使用ONVIF协议的理由

曾经,有一种标准的开放型网络视频接口协议-ONVIF协议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现在我却追悔莫及,因为我还在为第n个集成商写第三方接入的代码。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选一次的机会,我会对这个协议说三个字:就是你。如果非要加上一个使用期限,我希望是……一直用!

ICONICS与ONVIF

如何接入ONVIF设备

简单就是理由,作为一种标准的开放型网络视频接口协议,这一接口标准将确保不同厂商生产的网络视频产品具有互通性。在ICONICS的GraphWorX 64中,调用支持ONVIF的视频集成控件Camera Control,输入“video url”即可。

1、打开workbench菜单栏的Tools选择Platformservices,点击passwords.增加一行。用户名和密码填写摄像头的用户名和密码。Services address填*。如下图所示

2、使用ONVIF测试工具。获取网络摄像头的Video URL地址。复制下图红色处的地址。

3、打开graphworx,选择Controls->camera control。选中添加的控件,点击属性在videourl粘贴第2步拷贝的地址。

4、点击runtime,运行如下图所示:

我们可以做更多

在企业级的信息管理平台中,数据不仅仅体现在枯燥的数字和报表,接入也不意味着真正的集成,只有通过与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融合,才能实现更高层次的数据集成和融合,甚至可以实现安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与信息化数据的互动,实现互相影响,互为补充的全面信息化。

因此,安防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与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仅仅接入是完全不够的,除了实时流媒体的展现,图像的分析,我们还可以进行事件关联,调动PTZ控制,以及定制其他功能。

什么是ONVIF

2008年5月,由安讯士(AXIS)联合博世(BOSCH)及索尼(SONY)公司三方宣布将携手共同成立一个国际开放型网络视频产品标准网络接口开发论坛,取名为ONVIF(Open Network Video Interface Forum),并以公开、开放的原则共同制定开放性行业标准。是一个提供开放网络视频接口的论坛组织。

2008年11月,论坛正式发布了ONVIF第一版规范。

2010年11月,论坛发布了ONVIF第二版规范。规范涉及设备发现、实时音视频、摄像头PTZ控制、录像控制、视频分析等方面。

发展现状

截止到2011年3月,已有279个公司加入ONVIF成为会员。除了三家发起公司外,松下、三星、思科、西门子、TI等著名品牌位列其中,而国内的海康威视、浙江大华、波粒科技和佳信捷也是ONVIF论坛的高级会员。

ONVIF的组织日益壮大,与同领域的PSIA,HDCCTV相比,占据了绝对的人员优势。会员企业不乏国内外著名的设备制造商与集成商。一套规范、协议的生命周期,与市场占有率是息息相关的。而ONVIF规范的发展则正是由市场来导向,由用户来充实的。每一个成员企业都拥有加强、扩充ONVIF规范的权利。ONVIF规范所涵盖的领域将不断增大。目前门禁系统的相关内容也即将被纳入ONVIF规范之中。

在安防、监控系统急速发展的今天,效率和质量的领先所带来的价值不言而喻。ONVIF协议提供了这样的潜质。

ONVIF规范作用

ONVIF规范描述了网络视频的模型、接口、数据类型以及数据交互的模式。并复用了一些现有的标准,如WS系列标准等。

ONVIF规范的目标是实现一个网络视频框架协议,使不同厂商所生产的网络视频产品(包括摄录前端、录像设备等)完全互通。

ONVIF规范的实现

ONVIF规范中设备管理和控制部分所定义的接口均以WebServices的形式提供。ONVIF规范涵盖了完全的XML及WSDL的定义。每一个支持ONVIF规范的终端设备均须提供与功能相应的Web Service。服务端与客户端的数据交互采用SOAP协议。

ONVIF规范的优势

协同性:不同厂商所提供的产品,均可以通过一个统一的“语言”来进行交流。方便了系统的集成。

灵活性:终端用户和集成用户不需要被某些设备的固有解决方案所束缚。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

质量保证:不断扩展的规范将由市场来导向,遵循规范的同时也满足主流的用户需求。

ONVIF的应用

下图为传统视频监控系统的一个局域网应用场景

1. PU设备上线后,向CMU注册,建立连接。

2. CMU与PU进行信令交互,请求能力集,获取配置

3. CU上线,向CMU注册,建立连接。

4. CMU与CU进行信令交互,传输设备列表

5. CU向PU请求码流

下图为应用ONVIF规范的对应场景:

1. PU设备上线后,向CMU发送HELLO消息。

2. CMU需要搜寻设备时,向PU发送PROBE消息。

3. CMU与PU进行信令交互,请求能力集,获取配置

4. CU上线,向CMU注册,建立连接。

5. CMU与CU进行信令交互,传输设备列表

6.在CMU的协调下, CU同PU建立连接传输码流

在上述的场景中,ONVIF带来了什么变化?

PU与CMU的交互方式发生了改变。

CMU不再与PU保持长连接。

遵循ONVIF规范,信令以及消息内容有了统一的标准


ICONICS-生产管理和全息化监控软件全球领导厂商

微信扫描二维码,可手机浏览

关注ICONICS微信公众号,随时获取相关资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ICONICS三维微场景体验,点击即下载!

云领未来-ICONICS引领工业云计算

ICONICS助力杭州G20峰会,打造全息化智慧园区

ICONICS智能化控制和全息化运营方案参展 ISH China & CIHE 2016

后程发力,腾讯课堂解答GENESIS64如何物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