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OPC/UA的全球最大的SCADA调度指挥系统-俄罗斯洲际长输管线项目

基于OPC/UA的全球最大的SCADA调度指挥系统-俄罗斯洲际长输管线项目

2015/1/23 11:26:19

前言

很多用户对于OPC/OPC UA在大规模SCADA系统中的应用心存疑虑,在这里我们给小伙伴展示一下全球最大的基于OPCOPC UA的调度指挥系统俄罗斯长输管线项目的风采。

用户简介

Transneft是一家俄罗斯石油运输联合体,同时也是俄罗斯最大的长输管线运营公司,管理着全世界最为漫长的石油输送管线。其管控的长输管线从西伯利亚延伸到波罗的海,总计超过48000英里(将近80000公里)的管线需要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完成4.2亿吨/年的原油输送。

ICONICS软件部署

系统采用ICONICS公司的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解决方案,包括图形化开发组件,数据管理模块,报警管理组件等实现其监控功能,产品跨越V8V9V10三代软件。这一系列的软件工具运行于网络中的500多台计算机上,监控数据点数超过800,000点(80万)。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基于Windows平台的SCADA的调度指挥系统。这个项目也因此获得了微软的“Windows World Open”大奖。

系统架构

监控范围

SCADA系统采用了冗余架构,由集成商Elesy500多名工程师负责实施,Elesy主要为燃料和能源公司提供过程控制系统的定制开发和实施部署。整套软件系统监控了2100套运行中的PLC控制系统,控制范围包括400座泵站的生产设施和设备,101个储油基地的1000多个储油罐及其附属设施,35座炼油厂的生产及运输,这些设施每日源源不断的为俄罗斯本国以及欧洲和中国提供石油产品。

通讯诊断

通信架构

SCADA系统被部署用于监控俄罗斯所有的长输管线系统及其他石油生产设施,输送了俄罗斯99.5%的石油。监控对象包括所有的管线,泵站,炼油厂,储油基地,调度系统的500多台计算机采用了微软的操作系统,通过无线电,通讯专线,22颗卫星链路等以标准TCP/IP协议的方式完成超过800,000点数字量和模拟量的采集和传输。任何时候,通过2100个控制界面对管线进行操作并接到反馈的都可以在3-5秒之内完成。

通讯示意图

应用效果

用户通过部署和使用ICONICS公司的SCADA系统,实现了原油泄漏的及时发现,调度中心可以及时制定修复方案并指导修复工作,避免酿成事故,降低经济损失。

总调中心

区控中心

站控系统

结论

ICONICS公司和Elesy公司在俄罗斯长输管线SCADA监控项目的紧密合作使得项目各方面都取得了成功。用户参与了ICONICS的最终用户支持计划SupportWorX,以便更好的获得来自IOCNICS公司的系统升级和维护服务。

系统采用了ICONICS公司完全基于WebHMI/SCADA解决方案,其服务器/客户端的架构,实现了内网和外网的一体化无缝连接。

项目扩展

如今,项目的二期实施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从2010年至今,已经新增超过2000公里管线及沿线设施,5000万吨炼油厂,超过30万方储油基地等的监控。包括9个站控中心,2个区控中心,1个地区指挥中心,总计扩展超过108,000个数据点。

系统建成后,将完成俄罗斯石油从波罗的海经西伯利亚到太平洋的长输管线系统的集中控制和远程调度。


ICONICS-生产管理和全息化监控软件全球领导厂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ICONICS三维微场景体验,点击即下载!

云领未来-ICONICS引领工业云计算

ICONICS助力杭州G20峰会,打造全息化智慧园区

ICONICS智能化控制和全息化运营方案参展 ISH China & CIHE 2016

后程发力,腾讯课堂解答GENESIS64如何物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