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知识分享:EM231热电阻接线问题

知识分享:EM231热电阻接线问题

工程师在初次使用EM231 RTD温度模块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模块上电之后,其上面的SF灯就会闪烁,输入也没有接线,那么就产生这样一个疑问,是不是模块坏了?其实不然,首先我们要知道这个“SF”灯是用来检测什么的,这个SF LED灯其实是用于识别连接输入上的“连线断开”,如果模块有输入未连接,那么这个SF灯闪烁就显示为“连线断开”,并在CPU信息中显示模块状态为“范围超出错误”。

如果RTD模块上面的通道有未连接的话,未连接的通道必须并联到所使用的通道或用电阻短路,以UN 231-7PB22两路热电阻为例,只有在A通道在使用时:

1、并联通道A和B,通道B的输入1对1地连接到通道A。

2、用电阻“短路”通道B,通道B以两线传感器方式接线。

对于电阻R,电阻值的选择取决于在DIP开关中设置的传感器类型。

 

上面这个问题很好解释,也很好理解,那么如果说工程师将所有的通道都用了,DIP开关设置也没有问题,SF灯还是亮的话,很可能是哪里的原因呢?做为技术支持人员,可能第一反应就是怀疑是不是RTD接断线了!那么我们就要确定客户接的是几线制的RTD,怎么接的线,这个就需要我们明确两线、三线、四线RTD如何接线,下面给大家详细说明下。

1、四线制热电阻传感器接线方式(精度最高)

如图,接线之前首先我们要确定热电阻的两个公共极,如果我们用万用表测量热电阻的四根线的线阻的话,1、4测量电阻是100Ω,2、3测量电阻是100Ω,1、2测量电阻很小,3、4测量阻值也很小,那么我们就可以确定1、2是公共极,3、4是公共极,就可以得出上述接线图。如果没有确定公共极,直接接线,端子不对应,电阻没有接入模块的话,这样就很容易会出现模块未接线,那么SF灯就会闪烁。

从接线图可以看出,四线制热电阻是不需要引线的,这样就消除了引线电阻的影响,主要用于高精度的温度检测。

1、三线制热电阻传感器接线方式(最常用)

如图,三线制热电阻,三根线,测量任意两根的线阻,其中有两组是相同的,一组是电阻很小,电阻很小的两个端子就别分别接在模块上面的通道负端,如:

1、3测量电阻是100Ω,2、3测量电阻是100Ω,1、2测量电阻很小,那么就按以上接线图接线。可以看出,三线制热电阻是需要一根引线的,相比较两线制热电阻,较好的消除了引线电阻的影响,是最常用的接线方式。

1、两线制热电阻传感器接线方式(精度最低)

如图,两线制热电阻,两根线,接线如上图,可以看出,两线制热电阻是需要两根引线,引线方式很简单,但是这样产生的引线电阻,就增加了测量电阻值(整个电路的电阻为热电阻的电阻值加上两段导线电阻的电阻值),测量误差大,大小与导线的材质和长度有关,因此这种引线方式只适用于测量精度较低的场合。

更多服务,敬请关注亿维微信服务号(unimat2014)!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匠心打造,应运而生-亿维自动化SMART PLC震撼上市

创新驱动引领技术升级—亿维自动化荣获CMCD 2021运动控制领域创新技术奖!

亿维 X6系列PLC新品上市

亿维UN260接口模块在特殊薄膜生产设备中的应用!

亿维官网上新,物联网板块新功能等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