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网口一机多屏

网口一机多屏

在一些实际应用的设备场合,设备现场比较大,PLC主控部分只有一个。如果应用现场只有一个HMI控制的时候,操作起来非常麻烦,必须去到固定的某个点进行操作。对此我们可以采用在多个地方放置HMI用来控制一套PLC系统,便会用到一机多屏。

所谓的一机多屏是指:一个控制设备(PLC)连接多个HMI,所有的HMI都可以实现对PLC的操作以及显示。

今天就给大家简单介绍如何使用亿维HMI和亿维CPU通过网口实现一屏十机。

一、设备配置

设备名

数量

UH   310-2EU01-0AA0UH310E

10

UN   124-2DE23-0XB8124XPE

1

12交换机(或其他组合)

1

二、硬件接线

11个网口设备通过网线连接交换机,PC机亦可网线连接交换机用于下载PLC和HMI工程。

4.png 

三、设置IP

所有网口设备要求在同一IP网段,且各设备IP地址不一致。亿维网络型PLC默认IP地址为192.168.1.254(如需调整,可以在亿维官网下载Unitool工具进行IP修改,或应用相应的库文件修改IP),亿维网络型HMI默认IP地址为192.168.1.100。有关HMI网络IP设置方法如下:

①点击开机进度条,进入HMI系统界面

 5.jpg

②选择系统设置,进入系统设置界面

 6.png

③选择IP,进入IP设置界面

7.png 

④分别设置10个屏的IP为192.168.1.100~109。

四、设置主屏

本例选择192.168.1.100为主屏(①号屏)与CPU124XPE进行S7通讯。①号屏与其他屏进行MODBUS-TCP/IP通讯。相应设置如下:

①设置Link1连接接口为Ethenet,连接服务为S7通讯,对应的参数设置远程IP为PLC的IP192.168.1.254。

   

②新增Link2为MODBUS-TCP/IP server,设置端口为102

12.png

备注:CPU124XPE最多支持2个S7通讯,4主4从MODBUS-TCP/IP,当不超过两台设备连接的时候,只可以直接访问同一CPU,本例使用的是10台HMI连接,对此需要用到屏与屏之间进行数据交换通讯。

③设置数据传输

在工程窗口中选择数据传输,添加数据传输地址信息

  

本例使用Q0.0~Q1.7,M0.0~M1.7,VW0~VW18这些地址。

其中间隔是指单向传输,由源地址数据传输给目的地址,相当于PLC中的MOVE。关联是源地址与目的地址进行双向传输,任何一个数据有变化值则将传输给另一个。本例中采用关联进行地址数据的传输。

Q0.0~Q1.7,关联,地址类型bit,地址长度16,源地址Q0.0,目的地址LB0。表示Q0.0对应LB0,Q0.1对应LB1,依次Q1.7对应LB15。

M0.0~M1.7,关联,地址类型bit,地址长度16,源地址M0.0,目的地址LB16。表示M0.0对应LB16,M0.1对应LB17,依次M1.7对应LB31。

VW0~VW18,关联,地址类型word,地址长度10,源地址VW0,目的地址LW0。表示VW0对应LW0,VW2对应LW1,依次VW18对应LW9。

     

13.png

④主屏工程设计

按照标准的单屏工程界面设计即可。

五、设置副屏

所有副屏程序和设置一致,仅本机的IP不一致,副屏采用MODBUS-TCP/IP CLIENT通讯。副屏工程直接依次下载到各屏即可。有关副屏设置如下:

①设置Link1连接接口为Ethenet,连接服务为MODBUS-TCP/IP CLIENT。对应的参数设置远程IP为主屏的IP192.168.1.100,端口为102。

    

②地址对应规则如下:

0x(N)↔LB(N-1)。即0x1对应LB00x2对应LB1,依次0x100对应LB99

4x(N)↔LW(N-1)。即4x1对应LW04x2对应LW1,依次4x100对应LW99

本例对应关系如下

主屏

中转

副屏

Q0.0

LB0

0x1

Q0.1

LB1

0x2

……

……

……

Q1.7

LB15

0x16

M0.0

LB16

0x17

主屏

中转

副屏

Q0.0

LB0

0x1

Q0.1

LB1

0x2

……

……

……

Q1.7

LB15

0x16

M0.0

LB16

0x17

M0.1

LB17

0x18

……

……

……

M1.7

LB31

0x32

VW0

LW0

4x1

VW2

LW1

4x2

……

……

……

VW18

LW9

4x10

③副屏工程设计

按照主屏工程内容,一一对应修改地址,分别下载到各副屏即可。

有关亿维PLC和亿维HMI在一机多屏中超过接口数量限制的情况下,使用网口实现一机十屏的应用就主要是这些。主要应用到了Uniface中的数据传输功能,以屏为中转站进行数据的交换转发。还有更多的连接通讯方式亦可实现,在此就浅谈此种方式。

如果遇到一机多屏在接口数量满足的情况下,直接屏与PLC进行直连即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匠心打造,应运而生-亿维自动化SMART PLC震撼上市

创新驱动引领技术升级—亿维自动化荣获CMCD 2021运动控制领域创新技术奖!

亿维 X6系列PLC新品上市

亿维UN260接口模块在特殊薄膜生产设备中的应用!

亿维官网上新,物联网板块新功能等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