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VEGA多款仪表在煤系针状焦生产中的典型应用

VEGA多款仪表在煤系针状焦生产中的典型应用

VEGA多款仪表在煤系针状焦生产中的典型应用

什么是针状焦?

针状焦是一种优质碳素材料,由粉碎后呈细长的针状颗粒而得名。针状焦外观具有金属光泽,内部具有层状结构,它取向性好,导电、导热性能好,因此是制造炼钢用超高功率石墨极的主要原料。

针状焦按原料的不同成分又分为石油系针状焦和煤系针状焦两种。以精制的煤焦油中温沥青和石油渣油为原料经延迟焦化和煅烧制得的层状结构明显的各向异性焦炭分别叫做煤系针状焦和石油系针状焦。

在针状焦需求方面,随着我国环保监管的大力推进及钢铁工业供给侧的结构调整,钢铁行业集中清理高炉炼铁及中频炉炼钢,电弧炉作为替代品受到热捧,石墨电极作为电弧炉炼钢必备品需求大增。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用锂电池需求量快速激增,针状焦作为锂电池负极的原料,需求量也迅速激增。

煤系针状焦的主要工艺流程及测量难点

煤系针状焦的制造工艺主要包括预处理、延迟焦化、煅烧三个工序。原料为煤软沥青、煤油及洗油,介质温度高、蒸汽大,冷凝结露现象严重,因此对仪表的适应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目前VEGA产品在煤系针状焦的生产中已使用多年,其可靠性和稳定性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下面将VEGA产品在上述各个工序中的应用进行一下介绍。

01预处理生产

  • 测量介质:溶剂油、洗油及沥青粘结剂

  • 工况条件:介质最高温度320℃

  • 选用产品:VEGAPULS 66高温型雷达液位仪表

VEGAPULS 66即使在恶劣的过程条件下也能够可靠地测量液位,可用于温度-60℃~400℃,过程压力-1 … +160 bar的工况,并且可提供不同的天线型式,能够在仓储槽罐、过程容器、极高温度和压力的反应容器中进行测量。

VEGAPULS 66现场安装图
  • 02延迟焦化生产

  • 测量介质:冷焦水、热焦水、切焦水及污油

  • 工况条件:介质最高温度达到120℃,蒸汽较大且易冷凝结露

  • 选用产品:VEGAPULS 64 80GHz高频雷达液位仪表

VEGAPULS 64高聚焦、强信号、抗干扰能力突出,罐内的蒸汽及结露未能对测量造成影响,且其天线采用高防腐材质,即使被测介质含有一定酸、碱或其它腐蚀成分,也不会被腐蚀或渗透。

VEGAPULS 64现场安装图

  • 03煅烧单元生产

  • 测量介质:煅前生料仓、成品料仓储存量

  • 工况条件:针状焦介电常数低,粉尘大易粘附

  • 选用产品:VEGAPULS 69 80GHz高频雷达物位仪表

  • VEGAPULS 69产品的动态范围可达120db,即使反射性能较差的介质,也可以准确地测量;由于雷达天线采用敞开式、大尺寸的透镜天线,VEGAPULS 69天线对粘附不敏感,再加上拥有强劲的信号,因此强粉尘和湿气也可以轻松穿透,实现稳定测量。

VEGAPULS 69现场安装图

04其他应用

VEGA产品不仅在针状焦的生产过程中可以广泛使用,在罐区、公用工程以及沥青不凝汽的压力测量等方面也有大量使用:

罐区

  • 测量介质:精制沥青、软沥青

  • 工况条件:介质最高温度达到200℃

  • 选用产品:VEGAPULS SR 68 MODBUS总线形式

VEGAPULS SR 68 MODBUS现场安装图

公用工程

  • 测量介质:污油和污水

  • 工况条件:介质最高温度80℃,常压

  • 选用产品:VEGAFLEX 80系列导波雷达仪表、VEGAPULS 31雷达液位仪表

VEGAFLEX 80系列现场安装图

沥青不凝汽真空压力

  • 测量介质:沥青不凝汽

  • 工况条件:真空压力-0.1MPa,介质最高温度达320℃

  • 选用产品:VEGABAR 81压力仪表

VEGABAR 81拥有极小的过程连接(仅为DN15),并且采用更小的隔离膜片,体积小巧;独有的真空服务功能,使其能够胜任高负压及真空条件下的测量任务;采用高温隔离装置,最高使用温度可以达到400℃。

VEGABAR 81现场安装图

我国针状焦近几年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如今,针状焦行业不管是原料、技术,还是市场,都已日臻完善,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未来VEGA会继续为更多的针状焦生产企业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重磅消息!VEGAPULS 60系列(包括上文所提及的VEGAPULS 66、VEGAPULS 64、VEGAPULS 69、VEGAPULS SR 68)已陆续升级为VEGAPULS 6X,您将从此告别繁琐的选型过程,获得更为极致的用户体验!

详情请戳→www.vega.cn/zh-cn/rada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差压对比传统差压液位计在造纸厂蒸汽冷凝水槽应用中的优势

VEGAPULS 6X全新雷达物位仪表

威格VEGAPULS C10/C20/10/20/30系列紧凑型雷达液位传感器

威格VEGABAR 10/20/30压力开关

VEGA导波雷达液位计助力辽河双台子储气库建设,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