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舌尖上的VEGA】啤酒酿造?我们是专业的!

【舌尖上的VEGA】啤酒酿造?我们是专业的!

Cover.jpg

你喜欢喝啤酒吗?如今,“早C晚A”已成为当代都市人的生活模式。无论是搭配火锅、烧烤还是和朋友小酌,啤酒都是最佳伴侣。那么,你会好奇啤酒是怎么从麦子摇身一变来到你的酒杯里的吗?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啤酒的酿造过程。

啤酒酿造工艺

啤酒酿造过程主要包含原料粉碎、糖化、过滤、沉淀、发酵等。现在,啤酒生产越来越规模化,大容量的生产设备逐渐受到厂商们的青睐。因此,在各个工艺阶段就需要用到仪表来更准确地监测生产过程。

啤酒生产流程.jpg

啤酒生产工艺流程图

1 原料粉碎

新鲜的麦芽被储存在原料仓中,然后通过粉碎机进行加工,以制得麦芽浆。在粉碎过程中,麦芽必须持续进料,但如果粉碎机在没有麦芽时仍在运行,便会增加磨损程度,并且可能导致粉碎机故障。为了避免设备空转,需要进行限位监测。VEGAPOINT限位开关能够不受粉尘影响,小巧易安装,360° 全方位显示开关状态,可对粉碎机内料位实时监控。

2 糖化

粉碎的麦芽混合酿造水制成麦芽浆后,放在糖化锅内进行加热,其本身具备的水解酶会将不可溶的淀粉转化为可溶性的麦芽糖。在这个过程中,麦芽中所有的营养物质都将溶解到酿造水中。接下来将糖化后的麦醪过滤,使麦汁和固形物分离。在加热过程中,持续的物位测量是必不可少的。VEGAPULS 6X雷达物位计测量精准,无需维护,可保障设备高使用率。

3 煮沸

啤酒花赋予了啤酒特有的香气,因此,啤酒花的添加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啤酒最后的风味。在煮沸锅中,会将麦汁与啤酒花混合并煮沸。为了准确控制酒花添加和煮沸的过程,需要进行限位及压力测量。VEGABAR紧凑型压力变送器最高可耐130℃高温,测量不受蒸汽影响,能够完全胜任煮沸过程的压力测量。

4 冷却&发酵

在麦汁冷却器中,麦汁需要从+100 °C左右冷却至8-15 °C,这样才能在下一个工序中接种酵母,这里需要可靠的压力测量。当麦汁冷却到适宜温度后,便可以将其输送到发酵罐中,加入酵母,开始发酵。在这个过程中,酵母会将溶解在麦汁中的麦芽糖转化成二氧化碳和酒精。为了实现优质的发酵过程,需要测量静压以监测液位、测量过压以监测产生的CO2含量,同时要检测发酵罐的限位。这里可使用VEGA电子差压测量液位,其卫生型的设计非常易于清洁,可减少维护成本。

与此同时,在小型储罐中,需将酵母在适宜的温度下扩大培养、储存,并在需要时将其添加至发酵罐。为了实现高效的酵母管理,需要监测扩培罐的高低液位以及压力。

在发酵罐中完成酿造的嫩啤酒将被输送至离心机中,离心机可以在最终过滤前去除掉大部分的酵母。为保障离心机中嫩啤酒持续稳定地进料,需要监测进料管道的压力。限位开关可以检测分离后沉降在离心机底部的酵母,并控制排渣过程。

5 贮酒和灌装

在酿造过程中,啤酒储罐里总是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泡沫,因此,啤酒储罐的液位测量一般通过两台压力变送器(电子差压方式)进行。一台仪表用于监测上方的气相压力,另一台仪表用于在罐体下方测量压力总和,通过其差值可以精准地测算出液位。安装在这里的仪表一定要使用适合食品加工行业的过程连接。VEGABAR 82采用蓝宝石陶瓷制成的CERTEC®测量元件,表面无缝隙,满足严苛卫生要求。

灌装时,啤酒储存于灌装机的成品罐中,可靠的液位测量对灌装过程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另外,使用限位开关可防止空转。VEGAPULS 42雷达物位计,其具备IO-Link功能,易于集成,可助您轻松实现自动化。

6 CIP清洗

在食品加工业中,工艺设备的清洁是通过符合规范的“就地清洗(CIP)”过程来完成的。CIP过程能够确保生产容器处于无菌状态,通常使用氢氧化钠溶液或浓酸作为清洗液。它们储存在CIP设备的储罐中,进入生产容器后会被稀释。液位测量可以实现清洗液的高效存储,限位测量则可用于防范溢流或空转。该工况可使用高温型VEGAPULS 6X,其最高可耐450℃,化学稳定性非常高,使用寿命长。

VEGA仪表采用经认证的卫生设计,可耐就地清洗过程,是适用于啤酒酿造的理想测量产品。无论是制备麦芽浆、发酵、储藏还是灌装,VEGA物位及压力仪表都能保障过程安全稳定地运行,并确保啤酒具备一以贯之的高品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游艇行业物位压力测量技术

污水处理物位压力测量技术

食品行业物位和压力测量技术

石化行业物位压力测量技术

乳制品加工物位压力测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