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上海安巢安全阀校验过程中破裂原因的分析

上海安巢安全阀校验过程中破裂原因的分析

 

       上海安巢工作人员写本文通过分析一起安全阀破裂事故,针对目前安全阀的首理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几点整改意见。

 

1  事故简介

 

二零零一年八月,某所安全阀校验站对广州某厂送来的四个型号为AllF-16Z新安全阀进行校验,安全阀有铭牌及合格证,并注明整定压力为 1.811MPa,使用厂要求整定压力为1.80MPa,工作介质为液氨。


某所校验站以空气为介质,在校验台上进行校验,在对其中一个安全阀进行校验时,当压力缓慢升至1.2MPa时阀体法兰突然断裂,整个阀射向空中二米多后才掉下,幸无伤及人员。

 

2  破裂原因分析

 

从断口看,阀体所用材质晶粒粗大,色泽较黑,估计属黑心可锻铸铁。

 

受力状况如图1所示,断裂源于法兰阀体过渡处。从受力状况分析,该处除了受到一剪切应力外,同时承受一弯曲应力,再加上形状突变,造成应力集中。从断面上,可清楚见到三个铸造气孔,最大为∮8mm,最小为∮5mm。因此,造成断裂有二个原因,一是形状突变,应力集中;二是气孔的存在,减少了有效承载面积:以至在校验时,抵受不了因内压力引起的弯曲载荷而断裂。

 

3  整改意见

 

(1)建立和完善与锅炉压力容器及管道安全监察相互关联的法规

 

    ①制造源头
    安全阀制造的安全监察应参照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监察所实行的方法和管理要求,实行制造许可证认证制度。 


    ②销售渠道
    有了制造许可证认证制度后,对销售市场上的无证制造、假冒伪劣安全阀产品就可依法进行打击,销售市场环境可望得到整顿和改善,使符合制造标准的合法产品重新占领市场。


    ③对原劳动部1992年颁布的(关于在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阀校验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充实完善,如对在线安全阀校验提出具体要求,对无铭牌的安全阀(如公称压力不明、弹簧压力等级不明等情况)的处理方法等,制订和颁布具法律效力的安全阀校验规程。


    (2)锅炉压力容器检验员和检验师考核内容中,应加大安全阀基本知识考核份量,特别是型号的识别能力、各动作基本原理和定义,各类型安全阀适用场合等.


    (3)制订安全阀校验站必备基本条件。


4  结束语


    安全阀在锅炉、压力容器中所占份量小、容易被忽略,再加上历史上种种原因,使安全阀制造源头得不到有效控制,而相应的有限安全监察力度较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监察力度为弱,遗留问题较多,且涉及面广。要减少或消除因安全阀引起的各类事故及隐患,唯一对策是对安全阀制造、校验和使用各环节效仿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的方法和管理,并与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同步进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耐腐蚀流量开关在泳池中的应用

上海安巢流量开关客户购买6大常见疑惑

上海安巢约克用压差开关如何选型

上海安巢阐述中央空调用压差变送器选型如何依实际情况而定

浅谈轴机组安全运行中流量开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