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上海安巢阐述靶式流量开关动作的监测及系统保护

上海安巢阐述靶式流量开关动作的监测及系统保护

      当水流量不足或断流时要立即自动关闭空调机组的压缩机,否则会因为蒸发器热交换不良容易被冻裂,造成机组损坏。常用检测水流状态的器件是一个称作靶式流量开关亦称靶式流量控制器的装置。

      正常情况下,当水泵运行时,水流推动靶片,带动流量开关的触点闭合,接通控制回路,维持系统运行。倘若某种原因致使水流量不够或停止流动时,流量开关的靶片在弹簧力的作用下会恢复原位,触点断开,切断控制回路,使系统停止运行。流量开关起着检测水流量,保护空调机组运行安全的重要作用。

 

靶式流量开关问题分析

      在实际工程应用场合,往往由于靶式流量开关锈蚀、弹簧疲劳、管道中杂物阻挡以及流量开关本身质量等原因,致使流量开关动作失灵,不能正确地反映水的流量情况。当水流量正常而流量开关触点不能闭合情况时,控制回路被切断,机组不能运行。

      倘若机组在运行时发生水流量不足或者断流而流量开关恢复不到原位,其触点仍保持闭合,这种情况下机组因得不到故障信号会继续运行,结果将导致机组损坏。虽然工程中也有直接采用将流量开关的触点和水泵的交流接触器的触点串接在控制回路中的办法,但这种方法对于流量开关触点不能及时复位的情况并不能奏效。

 

中央空调机组在运行中,水泵的工作状态与流量开关动作之间从安全保护角度存在着以下关系:

水泵停止、流量开关触点断开:说明中央空调机组未开机,此时不影响机组安全。
水泵停止、流量开关触点仍然闭合;此时说明流量开关的动作不正常,会危及空调机组安全,不允许出现。
水泵运行、流量开关触点断开:此时也说明流量开关的动作不正常,但因空调机组不会运行,不影响机组安全。
水泵运行、流量开关触点闭合:表示中央空调机组运行正常,不影响机组安全。

 

结束语

      靶式流量开关在工程中使用广泛,故障也比较常见,所以将以暖通空调工程开发商不要图一时便宜选购红帽子靶式流量开关,给自己的工程造成终身的麻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耐腐蚀流量开关在泳池中的应用

上海安巢流量开关客户购买6大常见疑惑

上海安巢约克用压差开关如何选型

上海安巢阐述中央空调用压差变送器选型如何依实际情况而定

浅谈轴机组安全运行中流量开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