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汶川到芦山,盘点机器视觉三大应用

从汶川到芦山,盘点机器视觉三大应用

      从汶川到芦山,5年间我们经历了3次大地震,每次地震都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灾难和生命代价。然而,回顾这5年那三次举国情牵的地震,我们痛苦过、悲凉过,但更让我们成长、自强,相信科学的力量,相信机器视觉技术,为我们今后面对重大灾难提供宝贵经验。

机器视觉技术在地震中的应用

 

科学防灾:机器视觉地震仪器公开亮相

       2011年5月12日汶川地震3周年之际,国家地震局公开亮相地震仪器,活动当日现场引来众多关注。在地震台二楼的“仪器室”里摆放着大小十多台仪器,大的似大容量冰箱,小的似微波炉,现场介绍人员说这是砂层应力仪和质子磁力仪。它们的作用分别是通过机器视觉监测技术实时监测砂层应力变化和地磁场变化。介绍人员表示,这些仪器灵敏度都很高,地球潮汐出现10的负8次方变化都能监测得到。

科学救灾:机器视觉遥感影像技术确定受灾地区和范围

     无论是汶川、玉树,还是芦山地震,每次在灾难发生4小时后,就可从电视台和网上看到卫星遥感影像,并根据此分析受灾情况,在几小时内就可明确受灾最重地区和范围,并立即派出专业救援队伍,安排重型救援设备,及时营救。营救中,通过利用机器视觉红外成像技术、热成像技术等,有效地提高了营救生命的速度,这就是科学的力量。

科学治疗:机器视觉医疗影像技术灾难中突显优势

       医疗影像技术经历了100多年发展,从传统X-射线成像、医疗数字成像到影像网络,特别是近10年来机器视觉数字影像网络化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在地震医疗救援中,医疗队伍可以通过现场的机器视觉数字影像技术,实时的联络医疗专家,及时的解决医疗难题,大大提高了救援速度。

       近几年,机器视觉技术在国内发展迅速,各种机器视觉设备、检测仪器也陆续出现,现已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检测、医疗影像、教育科研等领域。随着卫星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日趋完善,相信在现代和未来它将会等到更广泛的应用。

本文来自:欣维视觉网 (http://www.xavis.com.cn/news/qyxw/dizhen-vision.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改良生产模式 机器视觉包装检测行业应用概览

欣维视觉推出基于高新技术应用 机器视觉光学测量仪

打造智能检测 小议机器视觉系统行业发展概况

行业应用提升 机器视觉软件更新换代

领衔行业应用 邀您品鉴嵌入式视觉系统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