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欣维视觉(XAVIS)带您了解机器视觉发展趋势

欣维视觉(XAVIS)带您了解机器视觉发展趋势

    据欣维视觉(XAVIS)了解,国外机器视觉研究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应用于70年,高速发展于90年代。有3个标志很明显:一是机器视觉研究应用起初于“机器人”;二是70年代初CCD图像传感器出现,是机器视觉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三是80年代CPU、DSP等图像处理硬件技术发展,为机器视觉后期飞速发展提供基础。国内机器视觉发展与国外相比要晚20年,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真正应用也就是近几年的事。

机器视觉发展趋势

   从以上机器视觉系统组成及近几年网络技术发展、大数据处理技术进步,机器视觉发展呈现以下四种趋势:

   第一,价格持续下降。目前,在我国机器视觉技术还不太成熟,一些视觉产品主要靠进口国外整套系统,价格比较昂贵。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竞争的激烈,价格下降已成必然趋势,这意味着机器视觉技术将逐渐被接受。

   第二,功能逐渐增多。更多功能的实现主要是来自于计算能力的增强,更高分辨率的传感器 (10Mpixels),更快的扫描率 (500 次/ s) 和软件功能的提高。PC处理器的速度在得到稳步提升的同时,其价格也在下降,这推动了更快的总线的出现,而总线又反过来允许具有更多数据的更大图像以更快的速度进行传输和处理。

   第三,产品小型化。产品的小型化趋势让这个行业能够在更小的空间内包装更多的部件,这意味着机器视觉产品变得更小,这样他们就能够在厂区所提供的有限空间内应用. 例如在工业配件上LED已经成为主导光源,它的小尺寸使成像参数的测定变得容易,他们的耐用性和稳定性非常适用于工厂设备。

   第四,集成产品增多。智能相机的发展预示了集成产品增多的趋势。工业智能相机是在一个单独的盒内集成了处理器、镜头 、光源、输入/ 输出装置及以太网。电话和PDA 推动了更快、更便宜的精简指令集计算机 (RISC) 的发展,这使智能相机和嵌入式处理器的出现成为可能。同样,现场可编程门列阵 (FPGA) 技术的进步为智能相机增添了计算功能,并为PC机嵌入了处理器和高性能帧采集器。智能相机结合处理大多数计算任务的FPGA,DSP和微处理器则会更具有智能性。小型化与集成产品正在一起为实现“芯片上的视觉系统”的最终目标而努力。尺寸更小、更密集的存储卡及成像器分辨率的提高有助于智能相机的开发和扩展。

   国内机器视觉技术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技术,在社会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装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提高了装备的使用效率、可靠性等性能。随着新技术、新理论在机器视觉系统中的应用,机器视觉将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转自:欣维视觉机器视觉系统(http://www.xavis.com.cn/)技术专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改良生产模式 机器视觉包装检测行业应用概览

欣维视觉推出基于高新技术应用 机器视觉光学测量仪

打造智能检测 小议机器视觉系统行业发展概况

行业应用提升 机器视觉软件更新换代

领衔行业应用 邀您品鉴嵌入式视觉系统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