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基于ICONICS平台的万达集团慧云智能化管理系统

基于ICONICS平台的万达集团慧云智能化管理系统

2016/1/7 16:30:56

万达广场慧云智能化管理系统以绿色运营理念为出发点,对全国范围内运营的万达广场进行基于云架构的集中化监视、控制和管理,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及预设的控制逻辑,制定运行策略,最终实现降低规模化部署运维成本、提升运行品质、降低运行能耗等目标。

1.项目背景

万达集团是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截止到2015年第3季度,已在全国开业134座万达广场,持有物业面积规模全球第二,持有物业面积2157万平方米,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不动产企业。万达集团拥有全球唯一的商业规划研究院全球性的商业地产建设团队、全球性的商业管理公司,形成商业地产的完整产业链和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万达广场作为万达集团打造的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将向“轻”资产模式转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万达的“轻”资产模式有两个战略目标,一是到2020年开业400个至500个万达广场,二是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净利润的三分之二要来自租赁收入。在这种增长下,原,集团领导在提出了“一键式”管理的概念。

在这个理念下,传统的面向单一广场IBMS集成楼宇管理系统已经很难满足要求:针对集团化、中心化、统一化、伸缩式软件平台部署的需求,传统楼宇监控管理软件无法胜任;同时,传统的软件在项目快速复制、重复利用方面还有一定的技术瓶颈,造成了目前集团化的全局统一式监控和管理的目标始终不能完美实现。经过对市场上国内外多款信息化软件的反复论证和验证,美国ICONICS脱颖而出,凭借在其北美和欧洲的楼宇、园区智能化领域的领先性和成熟广泛的业绩,被选为了慧云系统应用层平台软件。

2.系统架构

慧云智能化管理系统采用云技术和全冗余架构,应用ICONICS公司的产品进行部署。在各地的万达广场现场部署冗余的采集前置服务器,将广场十多个子系统的数据采集并转发到廊坊数据中心,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具备断线缓存和断点续传功能,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之后利用企业级数据库Hyper Historian进行数百万级的数据存储,通过GENESIS64应用服务器实现应用层的业务设计,并对实时与报警数据进行快速处理,最终实现在海量Web和移动客户端进行展现和交互。

系统的大数据集成与应用根据商管需求进行模板化定制开发,集成平台界面统一,简化操作流程; 无论是从定制化组态、统一接口层,还是到软件版权的共享问题,都充分体现了对慧云部署成功样板的快速复制和长远规划的需求特点。

3.系统功能亮点

(1)BIM与三维技术的融合

系统借助了GENESIS 64的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了SCADA与3D/BIM系统的集成和融合。对于在设计阶段就已经采用了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技术的万达广场,包含3D数据在内的设计数据可以通过xBIM或者IFC格式无缝导入到GENESIS64的三维开发环境中进行进一步的开发,该项功能大大加快了系统开发的速度和准确性,并且全面地保留了设计阶段空间维度信息和各个专业的设计信息。

 

(2)GIS技术的应用

系统集成了ICONICS的EarthWorX地图技术,通过WMS接口建立了GEO-SCADA的有机集合体。 GEO-SCADA将地理背景下的数据形象的引入HMI显示带给操作人员。其独特的SmartPin技术,通过图标KPI的方式实现了创新性信息钻取功能,可快速浏览任意广场、任意专业、任意地点的系统状态与报警。对于关键能耗数据、客流数据可在全息化的应用场景中进行展示,用户可总览全局关键参数,从主要参数逐级导航到设备详细参数。

(3)开发自动化

系统开发过程中借助GraphWorX64图形参数化和程序驱动生成功能,帮助用户能可以轻易的实现图形界面的开发和动态数据的连接。GraphWorX64提供超过200个的预配置图形来帮助用户设计3D应用程序,超过1500个2D的智能图形,用户只需要将图形精灵拖放到界面中进行再次配置就可以了。此外,其具备程序化配置型生产画面与连点功能,可通过简单的程序设定完成多个画面的自动创建,同时将显示的数据进行自动链接,用户只需进行适当的位置调整即可完成画面制作。

(4)电力监控“一张图”

系统通过ICONCIS的矢量图形融合技术,直接导入全矢量化AutoCAD软件dwg/dxf格式的图纸,进行专业级电力监控系统数据展示,通过“一张图”动态缩放监控电力系统的全局和细节数据;如可在不同的放大倍数下显示不同的数据(动态显隐技术),通过放大或缩小鼠标框选区域、鼠标所在位置进行无级缩放。

 

(5)通过Web Service等技术接入第三方的数据和应用

慧云系统应用ICONICS的Web Service等技术接入了多个第三方的数据与应用,遵从万达商管部门的使用需求提供了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应用系统的接入深入到用户具体业务和应用层面,例如:

  使用Web Service技术获取当日和未来3天的天气预报信息

  通过SAML2.0技术集成万达集团的用户管理系统,实现单点登录和统一的用户验证管理体系

  应用安全可控的IE和桌面等方式集成第三方自定义的应用等。

(6)多系统联动

系统利用GENESIS64整合了暖通空调、消防、视频监控、变配电、门禁、信息发布等16个子系统,建成了集调度、协调、通信、管理、处理、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网络化的智能型管理系统,实现了多个信息化系统的数据共享与功能联动,使管理中心商业管理、设备运营、节能减排、应急处突、上传下达等功能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对商业地产的管理可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和事件,第一时间制定应对措施和调配人力投送。

(7)设备故障诊断定位

系统采用ICONICS先进的故障检测和诊断(FDD)模块,具有300多种常用设备的故障模型。FDD的内置算法根据SCADA系统的所有报警点进行模式匹配,实时诊断和定位各种设备故障,并给出可能的故障原因,并据此出发派工单,引导管理人员和运维人员采取应对措施,以防设备故障持续发生导致的运营事故和额外的能源消耗。

(8)系统运维自寻优

系统采用ICONICS的数据挖掘技术,在收集、汇总、分析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客流数据的基础上,理解建筑能耗结构特点、时间规律以及重点设备的用能趋势,使整个系统持续进行调试与优化,降低运行故障率,减少平均修复时间,降低设备设施使用中的自然折损。

(9)能耗管理与节能

系统利用ICONICS可视化图形分析工具分别从建筑总体、系统、设备角度,按照日、周、月、年等角度统计分析建筑能耗。如下所述能耗数据处理功能:

能耗信息采集/分析/展示

能耗成本计算

碳排放水平计算

另一方面系统通过结合集成楼宇自动化系统、客流系统的数据, 分析室外温度、客流量等数据对建筑能耗的影响,指导节能运行策略制定。

功能:

各楼宇与去年性能指标比较  

相似楼宇的指标比对

负荷分配区域聚焦

整体预算规划

整合于:

能耗计量系统

US-能源之星

企业预算系统

(10)人机一体化

系统利用ICONICS的HMI/SCADA平台服务能力和分析组件,可对广场的运营数据随时随地的浏览,其海量WEB客户端可运行在任何平台上(IOS、Android、Windows)。用户可加载图形显示、查看实时和历史趋势、引导资产管理、监视报警和收到发送的报警确认等工作,达到企业远程运营的目的。

总结

万达广场慧云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采用ICONICS的完整解决方案,同时结合了万达广场的独特的运营特点,创新的突出了大数据的分析应用,通过客流数据与商业智能化分析,以及能源数据与绿色节能社会责任等应用,为商业智能决策提供了依据,实现了的绿色、低碳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ICONICS三维微场景体验,点击即下载!

云领未来-ICONICS引领工业云计算

ICONICS助力杭州G20峰会,打造全息化智慧园区

ICONICS智能化控制和全息化运营方案参展 ISH China & CIHE 2016

后程发力,腾讯课堂解答GENESIS64如何物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