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危险品运输车辆GPS监控解决方案

危险品运输车辆GPS监控解决方案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道路危险品运输业日渐增多,对城镇、人群、河流的威胁越来越大,危险品运输的安全问题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城市每天多辆液化气运输车辆在街上行驶,行驶的安全监控问题一直令运输单位和消防部门头痛。以前车辆行驶在外,公司只能通过高频电话联系,十分不便。而且一旦发生事故,有关不能不能及时处理。
  因此建立一套能够对移动目标进行实时监控调度,统一管理的系统显得尤为必要。3G技术(GPS、GIS、GPRS)的发展使得建立这样的系统变成可能。利用高科技全面监控危险品车辆,就能在电子地图上清晰、实时地了解车辆在市区的位置,显示车辆的瞬时速度,以及图象抓拍,实时了解车辆现场情况,同时能将每个驾驶员的超速纪录、违规路线等信息存储在中心数据库。
 危险品运输车辆对GPS监控调度系统的需求特点是:
 安全运输保障要求高
 对报警信息要求快速反应
 对车辆运行路线和区域限制严格
 对车辆运行速度控制严格


我们的优势:
1、GPS车载终端优势
◆ 技术领先性:
GPS车载终端稳定与否,就是GPS定位信息无线传输是否稳定,是否能保证中心随时可以监控到车辆。我司一向致力于工业领域的GSM/GPRS/CDMA无线数传终端研发、生产、销售,积累了无线通信领域的强大开发能力和丰富的应用经验,是中心可以随时监控到车辆的技术保障之一,GPS车载终端内嵌程序是在我司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数据传输( DTU)平台的基础开发,该平台的可靠性,稳定性经我司无线数传终端广泛的行业应用中实践检验证明,这GPS车载设备同行中是绝无仅有的。
◆ 产品质量的高可靠性、稳定性
我司GPS车载终端硬件严格按工业标准进行设计生产,所用器件都采用工业级器件,能够确保在车载恶劣环境中,稳定工作。
◆ 产品适应性强,使用方便、灵活
产品设计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提供了丰富的数据采集接口,能根据用户需求制定所需功能。
2、GPS监控平台优势
◆ 我公司开发的GPS智通监控调度平台是国内唯一支持单平台在网车辆过万的GPS监控平台
◆ 我公司的地图引擎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3、技术、服务综合优势
◆ 我公司是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没有繁杂的流通环节,产品品质、技术服务更有保障。


系统方案 
1、 系统概述
本系统集成了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GSM/GPRS/CDMA移动通讯技术和Internet互连网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在现有移动或联通移动网的基础上开发出的GPS远程监控系统。
通过该系统可以远程监控所有在GSM/GPRS/CDMA 网覆盖范围内的目标车辆。监控目标的行驶状态信息数据、各类报警数据、 GPS 定位信息以及图片等依靠GPS终端通过GSM/CDMA网络传回监控服务中心。在特殊情况下监控中心可以对远程移动车辆进行断油、熄火等操作。该系统具有全天候、全路线车辆实时动态监控的功能,主要应用于车辆的跟踪、调度、监督、历史记录查询、安全报警、车辆档案管理等多种用途。  
2、 系统组成
系统主要由GPS车载终端、GPS监控中心、监控工作站等组成。车载终端与监控中心之间通过GSM/GPRS/CDMA网络通讯。监控中心与监控工作站之间可过Internet网或局域网实现数据通讯。系统方案图如下所示:

2.1、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是一个由数据库服务器、通讯服务器等组成的网络系统。在本系统内能够实现数据共享、远程联网、系统增容、系统备份等功能,并且可以通过网络与二级监控中心联接。
1)数据库服务器:计算机网络平台为Windows 2003,数据库采用SQL SERVER 2000,使通讯服务器、系统管理工作站、监控工作站等通过网络对各自管理的数据信息进行集中存储管理。对数据的集中管理不仅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而且也增强了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
2)通讯服务器:通讯服务器是监控工作站和车载终端通讯的中介,监控终端的命令通过它向指定的车载智能终端发送,而车载智能终端返回的信息通过通讯服务器的转发到达相应的监控终端。
2.2、监控工作站
是系统的接收和处理车辆信息的工作终端,负责处理系统中出现车辆报警或求助等紧急情况下的处理工作。与通信服务器通过TCP/IP协议进行数据交互,每台终端负责处理各自管理范围内的车辆,包括接收车台上传的信息(报警信息、定位信息等)以及向车台下发命令(锁车、监听等)。它是监控中心与移动目标信息流通的接口之一。 主要有车台参数设置、车辆监控、车辆报警、图象抓拍、车辆控制、语音功能、调度功能、轨迹回放、日志显示等功能。操作界面如下图:

2.3、GPS车载终端
LZ8713A/LZ8953A GPRS/CDMA+GPS车载终端是蓝斯通信公司成功研制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科技产品。该产品严格按照ISO9001和工业级标准设计、生产制造要求进行生产,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终端由GPS卫星接收机、GRPS/CDMA通信模块于一身,利用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PRS/CDMA数字移动电话网、GIS电子地图等先进技术,具有全球卫星定位、实时监控、联网防盗(需外接防盗报警器或原车中控锁,下同)反劫报警、监听录音、遥控断油断电、车载免提电话、历史轨迹记录、医疗/故障/信息求助、省电工作等功能。

 主要性能指标
工作电压:9V-40V
主机静态工作电流:<=100mA(电压12V)
主机最大工作电流:<=500mA(电压12V)
存储温度:-40~+85℃
工作温度: -30~+85℃
报警开关响应时间:持续按报警开关3秒
无线通讯参数:
 SIM/UIM卡工作电压:3V/5V
 支持双频工作
GPS模块参数:
 冷启动时间<120s
 热启动时间<60s
 定位精度<15米
外形尺寸:125×80×36mm
2.4、图象控制器
图象控制器是蓝斯通信自主研发的图象抓拍设备,它把摄像头拍摄的图像信息经过压缩,通过GPRS/CDMA网络传送到数据中心。本系统真正实现了超远距离的图像监控。

功能如下:
 提供多种抓拍图片参数。本GPS终端能够支持两种分辨率(CIF、QCIF)和三种图片质量(高、中、低)参数,每次拍照最大可支持30张图片连续抓拍。
 支持四路摄像头不同角度抓拍。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车辆的不同位置上安装摄像头。在抓拍中,四路摄像头能够轮流拍照一张或者多张图片。车台同时只能支持一个摄像头工作。
 支持远程遥控实时抓拍,可根据需要任意时刻远程遥控抓拍,了解车内状况。
 支持用户根据不同的事件类型触发GPS终端抓拍。例如:当发生抢劫等报警时会主动进行图像抓拍,并将图像传输给公司GPS终端目前可提供三种触发事件,分别是:抢劫报警、点火和开车门。并且为了满足用户后续需求,特预留信号传感线束,提供其他事件触发抓拍。同时,为了尽最大可能节省GPRS/CDMA费用,本GPS终端支持中心远程遥控事件触发抓拍开关按钮和事件触发抓拍实时上传图片开关按钮。
 实拍效果如下图:

主要性能指标如下:

图像压缩格式 JPEG标准
图像解析度 352x288/320x240/176x144
图片存储 30张(VGA)
视频输入 4路/BNC
视频及控制通讯口 RS232串口协议(115200,N,8,1),标准RS232物理接口/TTL
工作环境 0 - 50C°,20% - 80%PH
电源输入 +5V, 300mA(未计外部摄像机)
功耗:5.0W
2.5、LCD调度显示屏
大屏幕LCD液晶显示,向驾驶员提供清晰、大容量、实时的信息交流、操作、查询窗口等功能。显示屏采用128×64图形点阵液晶屏,每屏显示四行,每行可显示8个汉字,默认显示车辆运营状态信息。另外可显示操作菜单等内容。

 

系统功能特点
危险品运输车辆GPS监控调度系统具有全天候、全路线车辆实时动态监控的功能,主要应用于车辆的跟踪、调度、监督、历史记录查询、安全报警、车辆档案管理等多种用途。  
  1、方案特点:
  强大的车辆准确定位、实时监控、高效调度功能
  快速的报警处理机制,将意外情况带来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提供多种监控方式,可对特定区域和线路进行重点监控
  可同时支持多种通信方式,包括GSM/CDMA短消息、GPRS
系统具有完整安全以及自动灾难恢复机制,保证系统安全稳定

  2、系统功能简介:
 车辆跟踪监控
系统建立起了车辆与监控中心之间迅速、准确、有效的信息传递通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蓝斯通信:电动车定位防盗应用解决方案

蓝斯股份2013“新起点 新征程”年终大会暨尾牙晚宴

历史性一刻:蓝斯股份成功登录新三板

热烈祝贺蓝斯通信2014年度战略管理会议顺利召开

热烈祝贺:蓝斯股份软件园第二十二党支部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