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游泳池水处理和水质检测技术

游泳池水处理和水质检测技术

2008/8/22 10:38:00

  前言

  08年奥运会水上运动项目包括跳水、花样游泳、水球、游泳、赛艇、皮划艇、帆船和帆板。其中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和游泳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进行。其竞技场所的主体就是游泳池。奥运会的举办必定会大大地促进中国水上运行项目和休闲方式的流行,而目前也正值火夏,游泳场馆是人们消暑凉地消费场所。所以对游泳池运行、维护及卫生方面和科学管理规范操作是必不可少的。

  英国百灵达公司是一家具有130多年历史的专业水质分析设备制造商,是国际上最为知名的游泳池水质检测设备供货商。其最突出的供献是发明DPD余氯检测法,以及折点加氯法(BREAKPOINT CHLORINATION,用于消除氯胺等氯化附产物)。这两项技术已经行到USEPA的认可并在世界各地做为标准方法使用。而且百灵达已经连续为两届奥运会(悉尼、雅典)的游泳池场馆技术水质检测设备和服务,而在一个月后的北京,百灵达的Pooltest25型游泳池检测实验室也会发挥它强大的水质检测功能。当然为了保证有一个安全、舒适的游泳池环境,需要泳池管理人员和游泳者的一起努力。

 一:游泳池的水处理包括哪些环节

游泳池水与人的皮肤、头部等直接接触,水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游泳者的健康。泳池的给水和水处理过程有如下环节。

1.1        给水和循环水预净化

游泳池新运行、换水或补充新水时需要引用市政或自备水源,但水源水应严格满足《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或进行相应的预处理,特别是细菌和浊色度指标。

对于循环水,在循环水进入水泵之前、吸水管阀门之后设毛发聚集器。

1.2        过滤净化

过滤即是将混凝后的污水进行处理,去除悬浮物和微生物。目前通用的过滤方式为压力式过滤,滤料分为砂石、聚苯乙烯沫球。而当前最新的过滤技术当属硅藻土过滤技术和膜过滤技术。

硅藻土是一种多孔性化石,孔径分布范围大,孔隙率高,吸附液体的能力强,能吸附自身质量1.5~4倍的液体。其颗粒表面带有负电荷,可有效地吸附有机化合物、高分子聚合物、蛋白质、金属离子等。它附菌效果好、体积小、工作周期长、可重复利用。

膜过滤技术是利用扩散和筛分控制,去除病菌、有机物和离子型无机物。它具有水处理接触面积大、过滤精度高、水阻小等优点,值得在大型游泳池场馆推广。

1.3        消毒净化

游泳场馆的经营者不仅要提供一个清澈透明的水体,更应提供一个具有持续消毒杀菌免受病菌感染功能的水质环境,防止军团菌、流行性角膜炎、中耳炎、痢疾、伤寒的流行。为了实现游泳池水质的两个主要控制指标——细菌和消毒剂余量的达标。目前通用的消毒方式有分为如下几种。

1.3.1 氧化性消毒剂消毒

该类消毒剂主要为氯系消毒剂,包括液氯、次氯酸钙、氯化异氰尿酸钠、次氯酸钠,以及溴、二氧化氯和臭氧消毒。氯法消毒操作简单、成本低、技术成熟。但是氯法消毒的产生的氯化副产物具有一定危害性,并且水中含有氨氮时与氯结合会产生令人不愉快的异味。臭氧消毒具有杀菌效果好、脱色能力强的优点,但无持续杀菌功能,需要与氯法相结合使用。

1.3.2 阳离子杀菌剂消毒

       重金属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址新程,联锁未来

联拓新程,锁向披靡- SPS中国公司乔迁典礼开幕在即

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核电机组“华龙一号”钦定机械联锁权威品牌英国柯施泰作为合作伙伴

如何有效保护油分散剂仓库?FFE公司的Fireray光束感烟探测器有妙招

兰格公司发布触摸屏式高精度蠕动泵灌装系统,大幅提升灌装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