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采用SFC阀门安全联锁系统

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采用SFC阀门安全联锁系统

2010/1/11 8:43:00

      近期,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决定采用SMITH流体控制有限公司(SFC)的阀门安全联锁系统,以期防止现场操作人员对高压容器如清管装置、过滤装置在人为维护过程中出现误操作,从而保护现场设备、人员的安全。

       作为一条我国连通中亚的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当前我国管道建设投资最多、输量最大、管线最长、压力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特大工程,也是目前我国管道工程中配置要求最高,技术含量最高的管道工程。天然气长输管线,其沿途站场中的清管装置和过滤装置的高压容器需要经常进行人工维护操作,如清管器的安装和卸出,滤芯清理等。由于输送压力高(通常为6-12MPa),同时气体中可能含有一定浓度的有毒有害气体如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一旦发生人员带压误操作,将会造成人员伤亡和对设备及环境的严重破坏。因此,天然气管线的安全生产已经是世界各国能源企业十分重视的问题。

       早在项目设计初期,SMITH流体控制有限公司(SFC)便开始了与该项目的设计方: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公司的相关设计人员进行联络,将应用阀门安全联锁系统的深远意义介绍给项目管理人员。该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安全理念得到了整个项目组的认可,并在产品应用申报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

       SMITH流体控制有限公司是安全联锁产品的发明者和全球最大的安全联锁产品供应商,拥有20多年行业设计和应用经验,与全球主要压力盲板、阀门和执行机构制造商都有过项目合作经验。本次西二线项目所采用的安全联锁产品,经过SFC公司的精心设计,配置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安装在西二线沿线的各压气站、分输站和联络站中的清管装置、过滤和分离系统中,将阀门、执行机构、盲板之间的操作关系固化成工艺要求的顺序,使现场的操作人员无论是否经过严格培训,是否在正常工作状态,都必须在得到授权的情况下严格按照既定的顺序来操作,从而彻底避免了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该项目的应用,对国内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等高压介质输送管线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据SMITH公司中国区经理齐磊介绍说:“安全生产是目前我国天然气、石油、化工建设项目中考虑的首要问题,安全联锁产品在天然气管道项目中的正确应用,可以100%防止现场操作人员对高压容器如清管装置、过滤装置在人为维护过程中出现误操作,特别是针对西气东输二线这样高压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能可靠的杜绝人为误操作,从而保护现场设备、人员的安全。安全联锁产品在欧美以及中东管道项目中已经作为标准产品大范围应用,BP、壳牌等国际石油巨头已经把安全联锁产品的应用作为强制规定写入了公司项目规范。这次西气东输二线项目,是国内首次从设计阶段就在清管装置、过滤及分离系统中采用安全联锁设计,与国际安全标准接轨,使国内的管道项目在设计、营运水平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意义十分重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址新程,联锁未来

联拓新程,锁向披靡- SPS中国公司乔迁典礼开幕在即

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核电机组“华龙一号”钦定机械联锁权威品牌英国柯施泰作为合作伙伴

如何有效保护油分散剂仓库?FFE公司的Fireray光束感烟探测器有妙招

兰格公司发布触摸屏式高精度蠕动泵灌装系统,大幅提升灌装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