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全联锁系统在铁路设施中的应用

安全联锁系统在铁路设施中的应用

2010/4/16 13:26:00

安全联锁在铁路设施(包括高铁,地铁等)的安全防护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铁路的安全防护必须完善可靠,除了需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外,机械联锁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机械安全联锁在铁路设施中常用于:
 列车进出站时道路确认和安全锁定,转道器控制等
 轨道安全保护,如人员跨越轨道保护设施
 列车禁止移动系统
 列车保养及维护中的过程保护

应用一: 列车进出站时道路确认和安全锁定
列车进站时,必须选择合适的轨道。每个车站都有若干条轨道,必须有一个系统来保证在某一条轨道已经停有列车时,其它列车不会再开进这条轨道。必须可以显示和控制轨道状况。
转道器控制是实现正确轨道选择的关键,因为转道器的位置决定了列车将停靠那一条轨道。转道器系统必须可以区分已经有车和没有车的轨道,对各轨道进行控制。
转道器控制的解决方法
以往很多系统都是使用自动化控制,这有其优势,但是可靠性不是很好,线路构造维护也很复杂。使用机械联锁控制系统,可以利用钥匙交换的原理,在各轨道间形成联锁。
非自动转轨的实现
对于非自动的轨道,要求指定一个控制室来改变局部的位置是必要的。远程位置控制开关释放出钥匙,控制人员可以知道局部开关在打开的位置,可以配合交通指示灯一起进行操作,用这把钥匙操作人员可以改变位置,当操作完成以后,操作人员进行逆向操作即可恢复初始状态。

应用二:轨道安全保护
当人员跨越轨道时,必须保证此时不会有列车通过,这是许多车站都存在的重要安全隐患。
使用安全联锁解决轨道安全
传统的月台轨道安全措施包括信号灯,在列车将要进站时,亮红灯以警示工作人员和旅客。但此方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的主观判断。危险性较大。而自动控制系统比较复杂,安全可靠性不是很好。
而利用机械联锁可以在火车进入车站和轨道通过的栏杆间建立联锁关系。使火车未进站成为可以通过轨道的前提条件,可以大大增加安全的系数。

应用三:列车禁止移动系统
在列车备餐,清理或开始新的服务之前,必须有可靠的系统来防止列车错误移动,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一般来讲,应用安全联锁在发车站,在列车发车前的一些准备活动中,防止列车的移动。

维修中应用
通过安全钥匙在吊缆开关和工作平台,起重机,吊缆伸缩器,起落架系统,同升起系统之间的交换抵御吊缆的风险从而达到对操作人员的保护。
车站维修操作
电动二次车站在维修操作期间的一个主要的危险是带电问题。二次车站必须和外部的开关进行联锁以避免当员工在内部工作时重新供电。

Castell 安全联锁系统在伦敦地铁,欧洲高铁,东南亚铁路,香港地铁及国内动车的都正在维修防护中发挥着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址新程,联锁未来

联拓新程,锁向披靡- SPS中国公司乔迁典礼开幕在即

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核电机组“华龙一号”钦定机械联锁权威品牌英国柯施泰作为合作伙伴

如何有效保护油分散剂仓库?FFE公司的Fireray光束感烟探测器有妙招

兰格公司发布触摸屏式高精度蠕动泵灌装系统,大幅提升灌装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