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英威腾Goodrive5000高压变频器在某生物质发电公司的应用

英威腾Goodrive5000高压变频器在某生物质发电公司的应用

一、引言

我国生物质能资源非常丰富,发展生物质发电产业前景广阔。一方面,中国农作物播种面积有18亿亩,年产生物质约7亿吨。相当于3.5亿吨标准煤。此外,农产品加工废弃物包括稻壳、玉米芯、花生壳、甘蔗渣和棉籽壳等,也是重要的生物质资源。另一方面,我国现有森林面积约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每年可获得生物质资源量约8亿至10亿吨。

同时,发展生物质发电,实施煤炭替代,可显著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与传统化石燃料相比,生物质能属于清洁燃料,燃烧后二氧化碳排放属于自然界的碳循环,不形成污染。据测算,运营1台2.5万kW的生物质发电机组,与同类型火电机组相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t/a。

到2025年之前,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质能发电将占据主导地位。未来,利用生物质再生能源发电已经成为解决能源短缺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项目介绍

该项目电厂容量为4×12MW,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2×12MW供热发电机组。每年燃用稻壳量约20万吨,年发电量144GWH,产品销售收入8489万元,年上缴税金1417万元,其中增值税1288万元。年利润率为10.45%,在10年后可收回成本,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进一步降低发电厂用电率,降低发电成本,提高电价竞争力,决定对系统内的给水泵进行变频调速拖动,选用我司GD5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三、系统方案

1. 主回路方案:

由于给水泵属于重要负载,除考虑正常运行情况下采用变频方案外,还需考虑变频检修时采用工频运行方案,所以经过多方面考虑,最终采用一拖一手动旁路方案。

图表 2一拖一手动切换方案

一拖一手动旁路柜是由三个高压隔离开关QS1、QS2、QS3组成。手动旁路柜严格按照“五防”联锁要求设计,变频器输出QS2和旁路高压隔离开关QS3机械闭锁,完全能够保证变频调速系统安全运行。

1)在变频运行状况下,QS1、QS2闭合,QS3断开。

如需手动切换至工频运行时,系统先停止变频器输出,断开用户开关,再由机械操作依次断开QS1、QS2,然后机械操作闭合QS3,使电机切换至工频侧,再合上用户开关,使电机工频运行;

2)在工频旁路运行状况下,QS3闭合,QS1、QS2断开。

如需手动切换至变频运行时,系统先断开用户开关,由机械操作断开QS3,然后由机械操作依次闭合QS2、QS1,使电机切换至变频侧,再合上用户开关。

2. 控制系统方案

为了更方便的操作,变频器的起停在机旁箱进行控制,在DCS上进行监控。频率调节通过前级的传感器返回的电流模拟量信号(4—20mA)进行PID控制。其具体控制信号如下:

2.1 与高压开关柜联锁信号

1)合闸允许:常开接点,闭合有效,此信号串联在供电高压开关柜的合闸回路中,当变频器自检完成或系统处于工频状态时,信号闭合,允许用户合高压电;

2)高压跳闸:常闭接点,断开有效,此信号并联在供电高压开关柜的分闸回路上,当变频器发生重大故障或急停信号有效时,分断用户高压电;

2.2 变频器DO信号

以上输出信号全部为独立无源干接点,默认为常开接点,闭合有效,容量大小为250V AC 5A。

2.3 变频器DI信号

以上输入信号仅需客户提供独立无源干接点,脉冲信号,除急停外,其它信号均默认为常开接点,闭合有效;

2.4 变频器AI信号

2.5 变频器AO信号

四、现场实际运行照片

现场变频器运行照片

现场电机照片

五、 改造后的效果:

1. 变频调速的节能

由于采用变频调速后,风机水泵负载的节能效果最明显,节电率可达到15%~60%,这是因为风机水泵的耗用功率与转速的三次方成比例,当用户需要的平均流量较小时,风机水泵的转速较低,其节能效果也是十分可观的。而传统的挡板和阀门进行流量调节时,耗用功率变化不大。由于这类负载很多,约占交流电动机总容量的20%~30%。

2.网侧功率因数提高

原电机直接由工频驱动时,满载时功率因数为0.81左右,实际运行功率因数远低于0.8。采用变频调速系统后,电源侧的功率因数可提高到0.9以上,无需无功补偿装置就能大大的减少无功功率,满足电网要求,可进一步节约上游设备的运行费用。

3.设备运行与维护费用下降

采用变频调节后,由于通过调节电机转速实现节能,在负荷率较低时,电机、风机水泵转速也降低,主设备及相应辅助设备如轴承等磨损较前减轻,维护周期可加长,设备运行寿命延长;并且变频改造后阀门开度可达100%,运行中不承受压力,可显著减少阀门的维护量。变频器运行中,只需定期对变频器除尘,不用停机,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随着生产的需要,调节风机水泵的转速,进而调节风机水泵流量、压力既满足生产工艺的要求,工作强度又大大降低。采用变频技术调速后,减少了机械磨损,维护工作量降低,检修费用下降。

4.用变频调速装置后,可对电机实现软启动,启动时电流不超过电机额定电流的1.2倍,对电网无任何冲击,电机使用寿命延长。在整个运行范围内,电机可保证运行平稳,损耗减小,温升正常。风机水泵启动时的噪音和启动电流非常小,无任何异常振动和噪音。

5.与原来旧系统相比较,变频器具有过流、短路、过压、欠压、缺相、温升等多项保护功能,更完善地保护了电机。

6.操作简单,运行方便。可通过计算机远程给定等参数,实现智能调节。

7.适应电网电压波动能力强电压工作范围宽,电网电压在-10%~+10%之间波动时,系统均可正常运行。

六、结束语

随着电力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竞价上网、经济调度等政策的逐步实施,降低发电厂用电率,降低发电成本,提高电价竞争力,已成为各发电厂努力追求的经济目标;采用高压变频技术对高能耗用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不仅能直接降低厂用电、降低供电煤耗、增加上网电量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而且对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减少设备故障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GD5000系列高压变频器产品说明书》 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变频器在工业锅炉给水上的应用》 陈一化

更多详情,请访问官网www.invt.com.cn 或关注微信服务号

关于英威腾:

英威腾,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受人尊敬的工业自动化和能源电力领域的产品与服务提供者,2010年在深交所A股上市,股票代码:002334。英威腾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15家控股子公司,分驻于全国的12大研发中心,申请各类专利700多件,依托于电力电子、电气传动、自动控制、信息技术等关键技术,主要产品涵括高中低压变频器、电梯智能控制系统、伺服系统、PLC、HMI、SVG、UPS、电机和电主轴、光伏逆变器、节能减排在线管理系统、轨道交通牵引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等。英威腾现有员工2000多人,大型生产基地3个,营销网络遍布国内及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闻联系:

英威腾品牌部 张先生

Tel:0755-86312964     Email:invt@invt.com.cn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守合同、重信用”英威腾诚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英威腾长沙研究所开业运营了!

英威腾再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英威腾盛装亮相2021中国(上海)国际数据中心产业盛会

英威腾DA200伺服驱动器在粘虫板机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