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英威腾Goodrive200A变频器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英威腾Goodrive200A变频器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一、 引言

由于工业发展以及生活导致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引起工业化国家的重视,全社会正在重视和处理污染问题。于是污水处理显得刻不容缓,公司经营的过滤产品订单巨长,而随着工业控制技术的发展,对于污水处理控制,自动化需求也越来越高。

压滤机是一种常用的固液分离设备,广泛用于化工、制药、冶金、染料、食品、陶瓷以及环保等行业。利用一种特殊的过滤介质,通过螺杆泵等泵类对对象施加一定的压力,使得液体渗析出来。

二、 控制要求

使用英威腾Goodrive200A驱动单螺杆泵电机,从污泥池中抽取污泥送往压滤机中过滤,达到固液分离的效果。过滤完成后,然后再由另一台英威腾变频器驱动单螺杆泵,往压滤机鼓模板中打水,进一步挤压物料中的水分,达到更好的过滤效果(即降低含水率)。

运行过程中,由现场安装在管道上的压力变送器检测压力并反馈到仪表控制器,通过PID控制器输出频率给定变频器,从而实现恒压供料的控制,使污泥的运送稳定的进行,达到最佳的过滤效果。

三、英威腾变频器介绍

Goodrive200A变频器是英威腾公司开发的新一代矢量型变频器,可用来控制异步交流感应电机,产品采用与目前国际最领先完全同步的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技术,运用DSP控制系统,并且强化产品的可靠性和环境的适应性,功能更优化,应用更灵活,性能更稳定。

Goodrive200A变频器具有优异的矢量控制性能,实现转矩控制、速度控制的一体化,能满足不同客户多种应用需求。同时,Goodrive200A变频器具有超出同

类产品的防跳闸性能和适应恶劣电网、温度、湿度和粉尘能力,极大提高产品可靠性。

四、系统接线及调试

图一主电路

图二控制电路

图三实际接线图

图四柜内接线

图五柜体布局

图六现场控制泵图

图七现场仪表

五、 结束语

由于螺杆泵启动转矩非常大,这就需要矢量型变频器,启动转矩大,且过载能力强,英威腾GD200A变频器的过载能力是150%额定电流1分钟,180%额定电流10秒,200%额定电流1秒,起动转矩为0.5HZ/150%(无PG矢量控制),经过现场试验,能够完美的启动螺杆泵并稳定地运行,之前用其他品牌的变频器均存在起动能力不足,跳过电流故障的原因,使用英威腾变频器再也不用担心启动不了螺杆泵了。

众所周知,PID控制的最终结果,是恒压控制运行,而对于螺杆泵的恒压控制,不像恒压供水,因为始终有要用水的地方,螺杆泵输送的物料,送往压滤机,而压滤机是个密闭的空间,随着容积的增加,滤液的减少,到最后要使得恒压运行,变频器的频率将会越来越低,经现场试验几个过滤周期,在3HZ频率上还能够稳定运行并保持恒压,不得不说,这就是我想要的产品。

参考文献

[1] 《英威腾 Goodrive200A系列变频器 产品说明书》深圳市英威腾股份有限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守合同、重信用”英威腾诚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英威腾长沙研究所开业运营了!

英威腾再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英威腾盛装亮相2021中国(上海)国际数据中心产业盛会

英威腾DA200伺服驱动器在粘虫板机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