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厦门蓝斯通信GPS公交智能终端成功运行在公交车上

厦门蓝斯通信GPS公交智能终端成功运行在公交车上

——— 厦门智能公交车开始试运行 全球眼实时监控枢纽站
    昨日从厦门公交集团获悉,厦门公交集团指挥监控中心11月起开始试运行了。指挥中心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和GPS监控管理系统,它的运行实现了通过GPS自动报站和实时跟踪掌握车辆定位、公交车速等功能。
  昨日,跟随厦门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一同坐上公交车,亲身体验了智能公交带来的便捷。
  当司机在行车过程中超过最高时速时,车内就会自动响起“滴滴”的声响,提醒司机超速了。当司机忘记关上车门时,公交车便会自动发出“请注意关门”的提示音。司机还可以即时接收到指挥中心的各类信息,厦门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乘坐的公交车发送了一则“小心路滑”的信息,不一会儿,这条信息就显示在司机驾驶座旁的智能显示屏上,并自动生成语音提示。
  已经开了十几年公交车的司机王志红,指着驾驶座旁的智能显示屏介绍道:“若出现事故了,如出现小偷、夹客、与人车发生碰撞,按一个按键,讯息就可传到指挥中心,然后指挥中心就可及时进行调度。”


  以前,车每到一站,王志红都要手动报站,这样不仅容易误报、漏报站,还会分散她的注意力,而现在车每到一站都会自动报站。

全球眼实时监控各枢纽站点
  

        在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区,目前已经接入“全球眼”视频监控信号26路,范围涵盖集团所属各停车场、重要的首末站点等区域,记者在视频监控区可以清楚看到厦门市各主要公交枢纽站点的实时传输画面。
  同时,在厦门市每辆公交车上都安装上了探头,可以抓拍车内情况,当遇到投币纠纷或司机遇到非法侵害时,这些探头所录下的画面都能提供有力证据。
  车载GPS公交智能终端语音提醒司机
  厦门每辆公交车上都装载有蓝斯通信GPS公交智能终端,通过GPS监控管理系统能语音提醒司机已经超速、忘记关车门等问题。而当公交车行驶到距离无信号灯的斑马线120米处时,蓝斯通信GPS公交智能终端就会自动提醒司机减速行驶。目前,厦门已有两条线路的公交车试运行了这项技术,之后,其他线路的公交车也将逐渐使用这项技术。这些语音提示能帮助司机更安全地驾车。
  同时,通过GPS监控管理系统还能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在指挥中心的GPS智能调度显示区,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厦门市各线路公交车的行驶位置,司机如果不在正确的线路上走,在监控屏幕上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指挥中心就会向司机发出预警。这样有助于防止司机虚开班次、脱线行驶、滞站、溜站等。当有的线路公交车辆过密或过疏,指挥中心都可统一调度。
      GPS公交智能系统还能自动生成车辆一天的运行情况,司机每开一个班次的进站、出站时间都被清晰地记录,而这些以前都是需要站务来签的,现在则可通过公交智能系统自动生成。司机通过刷自己的工作卡就可轻松查询到自己的运营情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蓝斯通信:电动车定位防盗应用解决方案

蓝斯股份2013“新起点 新征程”年终大会暨尾牙晚宴

历史性一刻:蓝斯股份成功登录新三板

热烈祝贺蓝斯通信2014年度战略管理会议顺利召开

热烈祝贺:蓝斯股份软件园第二十二党支部成立